万里之外看应变

——从维和直升机分队轮换感受我军维和能力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歆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01 09:03:15

我第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完成轮换交接后,迅速展开应急防卫演练。郝兆建 摄

北京时间8月28日,我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第二梯队60名官兵,肩负神圣使命,乘军机启程奔赴任务区。

航线那头,是翘首以盼的第2批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在环境艰苦、战乱频发的达尔富尔圆满执行了一年维和任务后,他们归心似箭,家人热盼团圆。

然而中午时分,军机抵达新疆和田机场后,一个消息传来:由于飞行途经的中东某国南部地区爆发战事,出于安全原因等考量,军机的飞越申请没有获批。而一旦时间延误,达尔富尔的法希尔机场也将面临周末部分工作人员休息等不利因素。如此一来,部队抵达和交接的时间将会被耽搁。

变!变!变!这正是记者近十天随轮换交接指导组赴苏丹达尔富尔以来的最深切感受。在看似平静的环境下,我们的维和官兵随时随地都面临着各种突如其来变化的考验。

就在两天前,记者随指导组乘运输直升机从法希尔前往数百公里之外的扎林盖,拜会联非达团司令部指挥人员。在完成任务后的返航途中,直升机突然遭遇大面积积雨云包围,几番绕行,迫降不成,最终随行指挥员果断决策:重返扎林盖。刚刚降落,狂风暴雨便猛烈袭来。

远离祖国万里之遥,面对陌生地域空域、全新人文环境和严苛安全形势,除坚持请示汇报制度之外,过硬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是维和官兵必须具备的素质。

8月28日,在确认短时间内难以拿到正在遭遇战事的中东某国飞行许可后,有关部门紧急启动备份航线,绕飞该冲突地区。轮换交接工作指导组在法希尔一线迅速召集工作部署会,全力协调法希尔机场和海关。中国驻苏丹使馆武官处紧急联系苏丹民航总局,协调机场和落地许可的有效期。由于中国维和部队长期以来的良好形象和突出成绩,这一申请获得苏丹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达尔富尔当地时间30日中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接送轮换部队官兵的军机终于飞越山海,平稳降落在法希尔机场。

面对数起突发情况,我军各级维和主管部门以及维和任务部队,均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妥当而及时的回应,各种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均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消弭。过硬的应变能力背后,折射的是我军维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有强大支持。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下,维和任务部队的各种申请和需求,得到了来自军委机关、战区以及有关军种的大力支持,协调运转的效率大幅提升;

——有充分预案。在我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直升机分队营区,记者看到部队精心细化了数十种不同情况的处突预案。就在8月28日,第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接过指挥权的第三天,部队就根据“应对冲击法希尔超级营地防卫预案”,在营区进行了拉动演练;

——有担当精神。在数起突发情况处置现场,记者注意到各级指挥员在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的同时,敢于决策、勇于担当,没有丝毫的推诿卸责,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融入心中;

——有过硬素质。目前,我国已经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近30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磨砺了过硬素质。到达任务区近10天来,在与维和业务主管单位工作人员、维和部队指战员以及我国驻联非达团参谋军官的接触交流中,特别是在与一群90后飞行员、参谋军官、工兵战士的相处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他们过硬的能力素质。对于中国维和事业的未来,人们有理由抱有更多信心和更大期待!

(解放军报苏丹达尔富尔8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