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过奔赴维和战场的命令也许会随时下达吗?”某维和待命步兵营官兵的回答是——

“维护世界和平,我们随时准备出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03 09:06:09

维和待命步兵营官兵开展搜查行动训练。杨金虎摄

车行昆仑山,往深处走,往高处走,终于在驶到跟前时,才看清散落在一处山坳的顶顶野营帐篷。

推开车门,朗朗的英文诵读声,穿过冷雨,从一顶野营帐篷中传出。记者心知要采访的维和待命步兵营到了。

这支维和待命步兵营,由陆军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受命组建,如今大部在昆仑山驻训。

这里海拔高,但官兵的士气更高。记者采访得知,当初组建维和待命步兵营时,官兵们踊跃写下申请书,志愿成为步兵营一员。战士刘海龙说:“我们知道维和会有生命危险,但是大家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维和任务。”在战士王雨佳看来,走出国门维护世界和平,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维和待命步兵营组建完成后,官兵们的任务和训练内容也有所调整和转换,有些过去不需要学的,如今也得学了,比如让很多官兵头疼的英语。

如今在维和待命步兵营,这样的场景很常见:早操或开饭集合时,值班员会随机抽考英语,比如“起立”“坐下”“不许动”用英语怎么讲。

战士王永强来自邱少云生前所在班。他给记者看了一本已被翻得有些卷边、名为《维和英语》的小册子,里面分门别类整理了很多维和基本用语,如“接待用语”“与外军交往用语”“执勤用语”等。

事实上,该旅作为一支尚未执行过维和任务的部队,要把维和待命步兵营建好,需要过的可不只“语言关”。受命组建维和待命步兵营之前,官兵们对维和行动的了解基本来源于媒体的报道。

为此,受命组建维和待命步兵营后,该旅组织官兵赴曾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参观学习。这两年,维和待命步兵营又有相当比例的干部骨干参加了全军维和指挥干部培训。

维和待命步兵营政工组组长杨金虎就是其中一员。通过集训,他对任务区形势、维和法规以及维和行动可能遭遇的情况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集训结束后,他利用所学向官兵介绍了南苏丹基本情况,并组织官兵就护送要员、隔离冲突、车队行动中遇袭等情境制订预案和展开演练。

杨金虎介绍,为了强化官兵对维和任务的认识,以及对任务区社情民情的了解,他们采取多种形式,例如为官兵发放书籍资料、播放纪录片等,进一步增加官兵对相关常识的了解和掌握。

昆仑山上的这些官兵,脸庞黝黑、步伐坚定,他们坚强的臂膀,宛如那一道道山的脊梁,正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希望。

“想过奔赴维和战场的命令也许会随时下达吗?”回程路上记者不时想到王永强给这个问题的答案:“这是军人的使命,维护世界和平,我们随时准备出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