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国军人参加这场演习!专家:规模大 难度高 看点多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胡铖铖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2 22:32:18

俄罗斯“中部-2019”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于9月16日至21日举行。此次演习共出动12.8万名官兵、2万多台装备和600多架飞机、15艘舰艇。演习覆盖俄境内8个地点。参加本次演习的除俄军外,还有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部队。那么,本次演习的亮点有哪些?中方在演习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就相关话题,请听军事观察员李莉为您做深入解析。

当地时间9月15日中午12时,俄军“中部-2019”演习在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举行开幕式。(人民网)

俄军“中部”军演每4年举办1次。军事观察员李莉介绍,从武器装备数量、参演国家数目,以及覆盖地域等方面分析,“中部”军演具备规模大、组训难度高等诸多特点。

李莉:第一、“中部”军演每四年举办一次,上次是在2015年举办,与这次相比,参演人数比这次少,上次是9万多人参演,这次是近13万;尤其装备规模比这次要少很多,当时是七千多件,这次是两万多件装备。

第二、覆盖地域很广。这次演练涉及到的演练场共有八个,分布相当广泛,甚至跨越了乌拉山脉。

第三、参演的国家比较多,组训难度比较大。第四、运用了80架“伊尔-76”。因为空降兵一直是俄罗斯在兵力应用方面的特色,是出奇兵非常重要的手段。同时,这么多架运输机会涉及到非常复杂的组织,比如怎样组织机场,这一点和战时相关的要求是非常匹配的。

中方参演部队(人民网)

据报道,本次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重点演练战略首长司令部确定战役决心和制订战役计划,指挥部队应对“敌方”空袭、开展侦察搜索和组织防御部署;第二阶段重点演练指挥多国部队集群实施密集火力打击,对“敌”进行全面进攻。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演练的重点是第一阶段,中方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李莉:这次俄罗斯“中部-2019”演习,之所以称作战略司令部的演习,是因为它更多演练的重点在前期,也就是第一阶段的筹划。如果没有战略司令部首长机关的筹划,下一步比如说真正在联合反恐行动当中,怎样进行相关的防御,怎样进入反击,怎样进行机动,恐怕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还要涉及到这么多的国家。所以就需要嵌入到首长机关的演习,让我们相关的指挥力量在整个计划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二阶段是联合反击阶段。中国派出了1600多名官兵和300多台装备。我们有陆战车,有96A,包括04式步战车,另外还有122毫米的榴弹炮。这些装备都会在不同的演习环节投入使用。同时,我们还派出了一部分的直升机,包括直-10,也包括米-171,在真正的比如说联合反恐阶段,特别是配合地面部队的坦克进行突击的时候,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力量。

中方参演部队(人民网)

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通过参与这次演习,中方可以学习借鉴俄罗斯军队在组训方面长期积累的经验。

李莉:通过这种近距离的接触和演习,可以让我们更进一步地接触到俄罗斯这些年在整个成熟的战略演习中,总结积累的各种经验。这些经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组织部队大规模投送,进行大范围机动以及展开作战反击行动。

另外,此次演习充分反映了中国军队在亚太地区是一支捍卫和平的力量。同时,中国军队与俄罗斯军队的近距离接触,为中俄双方在发挥战略安全磋商方面的机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由于参演各国军队的指挥流程、作战方式、战术行动特点不尽相同,演习中要做到分秒不差,需要各参演部队的密切协同配合。中方参演部队总导演刘小午表示,演习增强了参演部队联合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

刘小午:这次演习,中方参演部队从联合导调、联合战役指挥和联合实兵演练三个层面,深入参与多国部队联合反恐作战演练,体现了在联合作战上的深度合作。演习全程释放出各国、特别是中俄开放互信的强烈信号,是对中俄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强力落实和推动深化,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