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泰搜排爆参演官兵:刀尖起舞,生死只在一线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徐琳 尹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7 03:07:01

刀尖起舞,生死只在一线间

——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搜排爆训练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徐 琳 通讯员 尹 博

“滴滴滴……”探雷器发出急促而尖锐的警报声,只见中方作业手、下士董师滩慢慢蹲下,将探雷针小心翼翼地斜插入土壤中,凭借着针尖插入泥土传来的细微感觉,准确判断出地雷的具体位置,并插上小红旗。

尽管只有短短数分钟,董师滩的额头,还是渗出了细密的汗珠。这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感慨地说:“刀尖起舞,生死只在一线间。搜排爆手与爆炸物的每一次相遇,都是在与死神掰手腕。”

11月13日以来,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的搜排爆官兵,就可疑爆炸物的处理展开了针对性训练。大家通过评比竞赛、联合训练和交流研讨,互相切磋技能、交流心得、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15日,在搜排爆多国强化训练现场,中俄泰三国参演官兵混编,交叉设置模拟雷场,以评比竞赛方式展开训练。

训练现场,俄罗斯领队介绍比赛规则。 刘 攀摄

比赛现场,官兵们一丝不苟地作业。尽管是模拟训练,可大家仍然格外认真。抹去满脸汗水,曾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安全发现并销毁地雷30余枚的中方搜排手方怡博说:“搜排爆就像是在‘刀尖上跳舞’,再优秀的排爆手都只有一次机会,容不得一丝马虎。”

在开辟通路过程中,官兵们用小黄旗标识通路宽度,用小红旗代表地雷位置,开辟出一条安全的“生命通道”,通向模拟建筑物。

评比竞赛结束后,参演官兵意犹未尽,还进行了热烈的专业探讨。俄罗斯参演官兵兴致勃勃地展示了他们制作的反金属排爆装置。中方参演队员、上士冷曲达沙结合自身在黎巴嫩维和任务区的扫雷排爆经历,同外方参演官兵展开交流。

“经过磨合和强化训练,参演官兵搜排爆动作更加贴近实战,流程更加优化高效。”中方搜排爆课目负责人刘坤介绍,在预先训练阶段,中泰搜排爆参演官兵已通过理论研讨、装备展示、混编同训的方式,在准备器材、排爆员撤离等方面总结出多条经验,为下一步联合实兵演习积累了宝贵经验。

(解放军报桂林11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