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演期间,中外参演官兵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相思江畔展现中国文化魅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徐琳 关磊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19 13:31:01

书画交流活动上,中俄泰三国参演官兵拿着写有“友谊万岁”字样的书法作品合影。郭海林摄

运气、发力、碰撞……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战士朱广达表演的硬气功,赢得台下中外官兵连连叫好。

11月16日,适逢周末,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的中外官兵,在训练间隙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一时间,训练场上掌声、喝彩声和欢笑声一波接着一波。

朱广达入伍前曾在武校习武3年,有着扎实的武术功底。他与26名战友先后表演的硬气功等中国传统武术节目“吸粉”无数,外军官兵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真是太神奇了!”泰军上校育他那一边用手机录着视频,一边和中国官兵饶有兴致地交流,不时发出啧啧赞叹。

武术表演刚刚落幕,书画交流随即展开。“一撇、一横、一竖……”战士邱春军手把手教菲律宾士兵迪亚诺写下“和平”两个汉字。盖上自己的印章后,邱春军亲手把这幅字赠送给了迪亚诺。两人合影时,迪亚诺笑着说:“汉语很有意思,我要一直学下去。”

在外军官兵眼里,中国书画赏心悦目,他们争先恐后地请中国官兵为他们现场创作。柬埔寨士兵法恩看到中国战士覃成亮画的荷花惟妙惟肖,当场请覃成亮为他画一幅绣球送给女友。画好之后,法恩连声称赞。战士陈姿君在友军请求之下接连创作,她说:“没想到外军官兵对中国文化这么着迷!”

参演外军官兵中,有不少“中国通”:会讲中文的俄罗斯士兵安德烈用毛笔工工整整写下了“出类拔萃”四个大字;曾在中国学习的泰军少尉南安在纸张上留下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孙梦”;文莱士兵拉菲拉巴尼画了一幅自己最喜欢的熊猫……

夜幕降临,相思江畔星光点点、歌声飞扬,一场盛大的篝火晚会拉开帷幕。大鼓表演《鼓韵龙腾》、舞蹈《盛世欢歌》、民乐《刀剑如梦》等一系列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令在场各国官兵不断拍手喝彩。在广西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的优美旋律中,各国官兵手拉手围着篝火欢快起舞,把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让外军参演官兵频频点赞。俄罗斯军官丹尼斯高兴地向中国官兵发出邀请:“我十分喜欢中国,欢迎中国官兵到我们国家参加类似的交流活动。”

(解放军报桂林11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