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结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徐琳、黄远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2 03:05:17

解放军报桂林11月21日电  记者陈典宏、徐琳报道:今天上午,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综合训练场圆满落下帷幕。

从中泰预先训练,到多国强化训练,再到实兵综合演练,在十余天的时间里,两级指挥部围绕标准行动程序、反恐作战重难点问题、方案计划推演等内容进行筹划研究,参演分队主要就城区反劫持、夺控据点和清除营地三项行动展开了针对性训练。此次联演使各方凝聚了反恐共识,提升了合作水平,深化了军事互信。

“联演期间,我们与外军参演官兵同训练同吃住,在作战筹划、指挥协同、实兵演习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反恐特混大队指挥员、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杨勇说。

联合演习期间,穿插进行的武术表演、书画展示、篝火晚会、篮球友谊赛等多项文体交流活动,增进了中方与参演各方之间的友谊与互信。

联合演习期间,中外官兵实施索降。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黄远利摄

砺兵需要大视野

——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启示之一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徐 琳 特约通讯员 黄远利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从不缺少各种肤色的外国人。但这群身着不同迷彩的外国人,却肩负特殊使命。

国旗不同,使命相同。在为期十余天的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中,800多名中外参演官兵,共同探索了反恐联合指挥、联合行动和联合保障等模式。

记者一路跟踪采访观察,在参演阵容中,多种迷彩交织,多种肤色亮相,多种语言沟通,为了共同的反恐行动携手战斗。在这样一个“开放课堂”里,中外官兵面对面切磋交流,感知对方先进理念,学习对方优长,摒弃不利于实战的惯性思维和做法。

“能够与多支外军部队官兵共同研究制订战术方案、在训练场一起并肩训练,这样的机会十分宝贵。”中方反恐特混大队指挥部参谋付洋说,作为营级指挥员,过去的他主要是盯着全营的“一亩三分地”搞比拼、抓训练,但此次联合实兵演习让他开阔了眼界。

“提升全球视野,培养世界眼光,从走进联合演习训练场的那一刻起,这已经成为我参演的一大收获!”付洋的心声,也是众多参演官兵的心声。

宽广的国际视野,理应成为中国军人的必备素质。穿梭于训练场,记者观察发现——

机降训练中,中方队员讲究快速进入,立体突击;泰方则是精确评估,择机突入。双方互相协作,互相融合,摸索出了一套更加安全高效、适用反恐战场的训练方法;

搜排爆训练中,中俄泰14名队员组成的小组,不断碰撞观点、交流思想,最终达成共识,实现战术融合、战技提升;

封控训练中,中方封控队分队长邹异通将自己机场警戒、武装押运、哨位布置等经验,分享给外军参演官兵;泰方51岁的一级军士长因色,也将自己多年实战积累的抓捕、搜查、格斗等技能倾囊相授;

战场救护训练中,22名中方医疗队员和4名俄方救护队员围绕实战环境展开训练,伤员救治、器材使用全部按国际紧急医疗救治标准实施,双方吸收对方所长,使医疗力量得到融合加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得益于开放性练兵思路,此次演习成果丰硕。

联则强,合则胜。每一名军人,从走进军营的那一天起,就应该把目光投向广阔的世界,只有更多了解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才能把握世界军事变革的趋势。

近年来,中国军队的砺兵之路越走越开阔。随着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参加联演联训,我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不断提高。

一位指挥员的话语意味深长:一名军人,有了眺望全球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才能永立潮头登高望远;一支军队,有了放眼全球、前瞻创新的思维,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