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里阳光明媚 你那里月色皎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海燕 王志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1-05 07:35:22

我这里阳光明媚 你那里月色皎洁

■徐海燕 王志平

图片制作:孙鑫

两次赴马里维和,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两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用忠诚与血性诠释中国军人的担当。

铁血亦柔情。说到妻子周美玲的一次次理解与支持,李庆昆数次语顿,难以言表的是对妻子的感激与亏欠。

周美玲则很知足,讲的多是丈夫尽所能顾小家的种种好,欢声笑语不断。

两心相知、两情相惜,这不正是军婚最美的模样吗?

“爸——爸——”

电视上,李庆昆的新闻报道刚播过去,牙牙学语的儿子急得跑到电视机前,小手一顿挥舞。这一幕惹得周美玲好一通笑。

马里时间比北京时间晚8个小时,深夜,忙完一天的工作,李庆昆会给家里打个视频电话,看看周美玲和儿子。每一次,周美玲在电话中关心李庆昆的安危,得到的总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很好”。

由于事迹突出,李庆昆成为先进典型,并在维和4个多月时,中途归国作报告。

那天,周美玲抱着孩子也去了部队。听完李庆昆的报告,周美玲才知道维和究竟有多危险,她说:“我常听‘军人报喜不报忧’,那天我才真正明白,藏忧的背后是军人的家国担当,我也再一次感受到他铁骨里流淌出的温情……”

周美玲是一名牙医,上班一身白大褂,每天熟练地操持着牙医的“十八般兵器”。两人交往时,李庆昆刚从马里归国。休假中的他,每天都要去接周美玲下班。

李庆昆很愿意等周美玲下班,一边等,一边可以看她认真工作的模样。隔着玻璃,李庆昆听不到周美玲在与患者说些什么,但她的热心、耐心,他都看在眼里。

天天看周美玲给别人治牙,谁承想,李庆昆的牙齿也“不乐意”了——他长了智齿。再去接周美玲的时候,李庆昆成了她的患者。

在部队摸爬滚打多年,李庆昆多次受伤,身体抗麻药。周美玲的三支麻药打下去,李庆昆好半天感觉不到药效。他索性眼睛一闭,说:“拔吧!”

那天,牙拔出来了,李庆昆却捂着脸,虚汗直冒,不吭一声。周美玲这才意识到麻药没起作用。

“你们当兵的咋不知道疼呢!”周美玲急得“训斥”李庆昆。

吃冰冷的东西凝血、解痛。于是,周美玲急忙跑去买来雪糕。李庆昆吃着雪糕,牙齿疼冷,心里却热乎乎的。

“我的智齿是我媳妇拔的!” 直到现在,李庆昆还常常骄傲地和大家讲起当年拔牙的故事。

2016年10月,办完婚礼,周美玲辞掉了原本稳定、待遇优厚的工作,跟着李庆昆从辽宁老家去了黑龙江驻地。

置办家具、在一家私人诊所找到新工作,小家在周美玲的点滴经营下渐显烟火气息。“我难得轮休。每次进家门都是一大桌子菜,就跟过年一样!”说起妻子的默默守候,李庆昆不禁露出幸福的笑容。

战士的牙出问题了,李庆昆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周美玲,“麻烦”她不说,还要“谈条件”:“战士都不容易,你按成本价收费。”隔着手机,周美玲爽快地答应着,还和李庆昆热心接力:“我上班顺路把人接上,我们诊所偏,要不然你的兵找不到路。”

周美玲每天开车上班会路过李庆昆的营区。只要看到和他一样的迷彩,周美玲就觉得心安。而能从营区门口接个李庆昆的兵,在周美玲看来,更是两人工作与生活最难得的交织。李庆昆每次都会把外出治牙战士的情况给周美玲简单说说。于是,治牙、谈心,周美玲这个“牙医嫂子”也成了善倾听、巧开导的知心姐姐。

半年多了,陌生变熟悉,周美玲以为一切就这样稳定下来。不承想,刚开春的一个周末,李庆昆一进家门就对她说,单位要整体移防。移防,对军人小家的考验不小。

“我快不在这儿了,你先回老家吧。”面对突然到来的消息,周美玲愣怔了。她嘴上和李庆昆说着不舍,却又将这份难舍咽进心里,化为理解与支持。

辞掉工作,收拾妥当行李。临行前,周美玲特意将车开到营区门口和李庆昆道别。没有牵手,没有拥抱,只有李庆昆简单的平安嘱托,和周美玲的心领神会。

离别时,白山黑水花开刚春暖;再聚时,齐鲁大地炎炎已盛夏。李庆昆所在单位移防到了山东。

窗明几净,家具摆放得错落有致,李庆昆把新家收拾妥当,迎接即将从老家到来的周美玲。到了新家后,周美玲刚准备向李庆昆诉说喜悦,一个紧急电话打来,李庆昆匆忙归队。此别,又是一个月。

一个月后的一个晚上,李庆昆汗流浃背地回家了。周美玲问他原因,李庆昆只说是骑车天热。至于他如何借到自行车、一路飞奔,希望能把路上的时间压缩出来多陪陪她,李庆昆只字未提。李庆昆觉得,这是他少有的一次为妻“疯狂”,与妻子稳稳地勇敢追随相比,实在微不足道。

夏去秋来,周美玲怀孕了。但由于胎儿不稳,她回到老家。在父母的精心照顾下,周美玲日渐显怀,胎儿健康。

视频,爱伴两地;生命,情牵两心。对小家,李庆昆做着要承担一份新责任的心理准备。而对部队、对战友的责任,就在眼前——2018年2月,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从李庆昆所在部队抽组,李庆昆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身为马里维和老兵,他多一分担当,战友们就会少一分危险。

本就没照顾妻子的孕期,可不能再让她过度焦虑。李庆昆将自己要去维和的事告诉了双方父母,四位老人则默契地选择向周美玲隐瞒。

两个多月后,偶然间,周美玲听到婆婆和邻居说李庆昆要去维和,语气里几多担忧、几多荣耀。老人隐瞒,他们的用心周美玲岂能不懂?

于是,她带着俏皮问李庆昆:“你维和的事,我咋不知道呢?”

李庆昆心里咯噔一下,生怕周美玲想不开而气伤身体。

“你安心去,到时候孩子我能照顾好!”家,成为李庆昆坚实的后盾。

妻子如此通情达理,李庆昆心中一阵感动。预产期前半个月,李庆昆休假回家了。那一个多月里,他恨不能分分钟都在忙活,悉心照顾周美玲。

儿子出生的第17天,李庆昆再次踏上维和征程。

这一次,又是半年之久的守望。视频里的儿子,一天一个样。李庆昆在视频中逗儿子,但儿子经常表现得很“淡定”。但让周美玲有些“吃醋”的是,就在李庆昆即将维和期满时,儿子先学会了叫“爸爸”,像是要迎接李庆昆凯旋。

离家前,李庆昆与周美玲约定每天报平安。视频这端,中国,阳光明媚;视频那端,马里,月色皎洁。一次,周美玲笑说,这是“今天的视频,报昨天的平安”。相隔万里,他们给予彼此的,是心的陪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