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空中生命线 我维和直升机分队为坦军运送救援物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盛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4 13:34:27

我维和直升机分队为坦军运送救援物资。费晓曦摄

2018年9月,我第2批维和直升机分队支援被困灾区的坦桑尼亚维和部队——

架起空中生命线

■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飞行员 盛明

赴苏丹达尔富尔执行维和任务期间,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勇闯禁飞区,驰援迈拉山的行动。

2018年9月19日,我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收到联非达团司令部的邮件:“迈拉山区因大雨导致山体滑坡,坦桑尼亚维和部队前往救灾,被困苏尼,请随时做好空中救援准备。”

迈拉山区是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的武装冲突区,也是明确划定的禁飞区,救援点苏尼恰好位于禁飞区中心。反政府军曾宣称会击落一切进入该区域的联合国飞机,联非达团更是曾给出风险最高等级“5C”的评估结论。

接到命令后,分队迅速开始准备救援预案。面对无导航、无地标、无气象数据以及反政府武装的地面火力等威胁,分队最终决定将整个救援计划分两个步骤实施,由一个机组先期进行航线勘察,明确坐标位置,再派第二个机组展开物资空运。

一切都已准备就绪,但进入禁飞区的许可却迟迟没有批复,救援计划一推再推。受困的坦桑尼亚维和部队油料告急、食物和饮用水告急、药品告急,情况不断恶化。大家都急在心里。

24日晚,分队终于收到飞行许可。次日上午,我与战友驾驶直升机,朝着迈拉山方向飞去。

进入山区后雾气不断加大,能见度越来越低,紊乱的气流更是让直升机颠簸幅度加剧。坐在副驾驶的我紧紧盯着地面,根据提供的坐标进行目视搜索。时间一点点过去,眼看还有2公里就要进入反政府军防区,紧张气氛瞬间加剧。

“调头,再搜索一次!”机长柴华紧握操纵杆,果断调转机头。我们降低高度,贴着山脊,又进行了一次搜索,终于在位于坐标点另一侧的山谷发现了坦军的车队。

返回分队后,我与早已准备好救援物资的战友立即出发,再次飞往苏尼。

谈起那段经历,我的教员、机长缪伟敏说那次降落让他惊出一身冷汗。当地气温高、海拔高,载着货物的直升机从离地面50米继续下降时,发动机的功率接近极限。直升机开始大幅度偏转,加速下坠。经验丰富的缪伟敏艰难地控制飞机缓缓下降。不等直升机停稳,坦桑尼亚官兵便挥着手聚拢过来。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

隔天我与战友再次运送物资到苏尼,并转运出12名急需救治的伤病员,帮助坦桑尼亚友军摆脱了困境。

维和期间,从首批先遣队员到第2批骨干成员,从“初出茅庐”的副驾驶到联非达团最年轻的机长,我不仅练硬了“翅膀”,更收获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财富。

(谈 波、窦孝宇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