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快递”抗洪一线演绎“使命必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选杰、李兵峰、习鹏飞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16 21:36:10

“东风快递”抗洪一线演绎“使命必达”

张选杰、李兵峰、习鹏飞

大堤抢险时,分秒必争;封堵管涌时,敢于挑硬骨头啃;面对选择时,把忠诚镌刻到大堤之上……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抗洪一线,被誉为“东风快递”的火箭军某部官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必达”。

风浪里,急装数千沙袋守护生命之堤

7月15日16时,正在新建区联圩镇加固堤坝的火箭军某部,接到了地方救援请求:新建区昌邑乡廿四联圩大堤情况危急,堤坝在大风大浪冲击下,随时可能出现危险……

原来,由于刮起大风,卷起的巨浪不断拍打廿四联圩的大堤。堤坝上的泥土,被巨浪一点点“蚕食”,堤下数千群众及千亩良田受到严重威胁。

接到命令后,该部50名抢险官兵迅速赶向目的地。到达现场后,只见一阵阵强风裹挟着巨浪,疯狂地冲刷土堤,后面极可能出现溃堤决口危险。

与现场地方专家商定后,他们决定采取沙袋堆筑,并覆盖彩条布进行加固作业,确保大堤主体安全。

当务之急是准备好数千个沙袋。该部政委赵忠祥立即带领官兵,投入到沙石装填、运送、筑堤等工作中。

尽管已是连续多天高强度抢险作业,官兵们脸上、肩上、脖子上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手上的血泡也磨破一次又一次,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经过4个多小时连续奋战,数千个沙袋就被整齐地码放在了大堤上。“有了这些沙袋,就不发愁了。”现场的地方专家称赞说,“不愧是东风快递,又快又好,了不起。”

完成这个任务后,官兵们又主动分批在大堤上巡查,守护生命之堤。

池塘中,拉起一道人墙封堵泡泉

“一个人接着一个人下去,一手拉着安全绳、一手传递沙袋……”7月13日中午,由这支部队官兵构建的人墙,出现在大堤下的一个池塘中。

这个位于联圩镇五星圩堤下的池塘,突然出现大型泡泉,而且有扩大的势头,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驰援命令后,官兵迅速赶到了现场。只见池塘里漂满了附近养牛场冲来的牛粪,远远就能闻到阵阵恶臭。池中的大泡泉,裹挟着泥沙与牛粪,不断地翻滚。

“一部分人从堤上转运沙石、沙袋,一部分人利用安全绳下水,接力用沙袋封堵泡泉……”指挥员命令刚下,战士周祥便第一个跳了进去。紧接着,其他人也纷纷跳了进去。

池中的水位已经高达胸口,官兵们一手抓着安全绳、一手在水中传递沙袋。尽管恶臭随着水流翻涌而起,让人恶心不已,但战士们顾不上这些,在里面一干就是6个小时。

泡泉终于被成功封堵,上岸时,官兵们全身都沾满了牛粪,苍蝇围着打转。简单清洗之后,他们又奔赴下一个地方。

大堤上,“准新郎”用折三把铁锹

“我们多干、快干一点,大堤就更安全一些。”在这次抗洪抢险中,担任作业骨干的中士兰淮洋,总是冲在最前面。

身高1.8米的他,身强体壮,抢险时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一次抢险中,负责装沙袋的他,比别人多装了一倍多,愣是用折了3把铁锹的木柄。

一次抢险,要开挖一段导渗沟。兰淮洋带着一组战士,挑的是土质最硬的地段。当时气温高,加之干得急,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头晕症状。他让其他战友轮番休息,自己则向卫生员要了点葡萄糖喝下,又连续投入开挖作业。

其实,7月10日下午,兰淮洋已经请好探亲假,出发到了火车站。这次回家,他是为了与相恋多年的未婚妻领证结婚。快上车时,他听说单位即将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后,马上向未婚妻说明情况,毫不犹豫地选择归队参加抗洪。

“作为战略军种的普通一兵,我们随时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去年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兰淮洋说,“我们要像守护导弹阵地一样,守护这些大堤,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社南昌7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