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的和平足迹|在柬埔寨,创造“一天能架一座桥”的奇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金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8 09:50:50

在柬埔寨,创造“一天能架一座桥”的奇迹

■中国军队首支赴海外维和分队指挥长 李金勇

1992年10月20日,柬埔寨6号公路上新架设的4号桥举行通车仪式。作者提供

1992年4月至1993年2月,我有幸担任中国军队首批赴柬埔寨维和工程兵大队大队长,率部走出国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这次远征,开创了我军成建制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先河,同时也创造了我军陆海空联合远距离机动、在热带低纬度地区长期执行工程保障任务的先例。

按计划,大队人员和装备物资的跨国投送工作分两批实施:由我率领先遣队30名官兵并携带部分装备物资,从北京乘空军运输机直飞柬埔寨金边波成东机场;大队政委高军率领其余370名官兵,从北京乘火车机动至湛江,随后换乘海军和地方舰船前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出发前,我特意去看望已经乘火车踏上征程干部的家属。高军的爱人朱秋霞刚刚做了急性胆囊炎手术,正在家中休养。她女儿在重庆上学,不知道爸爸去了柬埔寨,也不知道妈妈生病了。临走前,朱秋霞反复叮嘱,叫我告诉高军她恢复得很好,已经可以下地了。

副大队长江述钊先期前往湛江开设临时指挥所,协助高军组织铁路卸载和海上输送。临行前,他收到家中一封加急电报,上面赫然写着六个字:“母亲病重速归!”当通信员把电报送给他时,他心里虽然很难过,但很快就把电报塞进上衣口袋里。任务期间,他没向任何人提起电报的事。

抵达柬埔寨后,各项工作接踵而至,大家几乎连思念亲人的时间都没有。有一次,我和驾驶员前往金边以北约100公里的斯昆镇为部队营区选址。由于连续几天的奔波,我和驾驶员疲惫不堪,竟然同时睡着了,车子一头扎进路边的农田里,所幸我们都没有大碍。

修复4号公路上的桥梁是部队完成部署后受领的一项重要任务。4号公路是连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至金边的重要通道,全长约220公里。由于战争破坏和年久失修,道路上的6座钢桥几乎完全损坏,对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的正常运行和当地民众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受领任务后,高军带领一支50人的小分队于1992年6月下旬开赴施工现场,经过6个施工日的奋战,完成了全部桥梁的修建任务。这次任务完成效率之高赢得了各方赞誉,中国维和工兵“一天能架一座桥”的奇迹也从此传开。

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任务,是修复6号公路上的4号桥。6号公路是连接金边至柬埔寨中部磅同省的重要通道,4号桥位于斯昆镇以北20公里处。1992年10月14日,我接到大队驻斯昆前指报告:当天凌晨,4号桥附近发生激烈战斗,桥梁被武装分子炸毁。我当即命令驻斯昆地区部队全部撤回营区,等候命令。随后,我和副大队长江述钊、作战科长杨再联紧急赶往4号桥现场。

当天下午,联柬机构工兵处作战参谋巴巴亚也赶到斯昆,向我传达了联柬机构司令桑德森将军的命令:尽快修复桥梁,有困难尽管提。考虑到当地民众反映近期武装分子密集出没、桥区附近可能埋有地雷等,我要求联柬机构派出步兵分队和扫雷分队来支援。我保证,只要物资器材到位,一天之内就把这座桥架好。

17日上午,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官兵清理施工现场时,发现桥台中埋有大量炸药。作战科副科长黄敬忠、二中队中队长王瑞军主动请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作业,共清理出TNT炸药250公斤、雷管26个、导爆索8米,成功将安全隐患排除。19日中午,物资器材运抵后,部队立即开始桥梁组装作业,20日上午就把桥架好了。望着这座崭新的钢架桥,联柬机构工兵处处长贝德利上校连连称赞:真是奇迹!中国工兵素质一流!

在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的300多个日夜,大队全体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先后修复道路320余公里,修建桥梁23座,保障了西哈努克港—金边—磅同省段道路的畅通,赢得了柬埔寨人民、联柬机构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明石康曾这样说:如果没有中国工兵,联柬机构不可能顺利完成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