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硬汉”秦学志,执甲维和打响“中国名片”

来源:央视网 作者:冯小涵 崔东浩 张其坤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08 09:12:53

太行初春,微风料峭,新的生命正在丝丝暖意下孕育。

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射击训练场上,一位目光如炬,动作犀利的教员正在为学员们进行动作示范。“除了‘硬’,浑身上下没有一丝多余的其他气质”,这大概是从军20余年来,所有人对秦学志的第一印象。

图为射击课上秦学志为学员讲解示范

“在来之前,就从上级的口中知道了秦学志这个名字,在这个‘中国硬汉’的课堂上,能学到的不仅是军事技能,还能了解到这片神奇的东方土地用什么培养了他这样的军人。”一位来自非洲的外训学员说。

从侦察兵到轻武器教员,再到维和军官,秦学志的军旅人生从未停下过脚步。无论是日常的教学还是苛刻的大项任务,这位被众人称赞的“中国硬汉”从来没有掉过链子、打过折扣。

“练就过硬素质,让世界看到中国军人的能力与担当”,这是秦学志一直以来的梦想。2019年8月22日,当他接到军委维和中心派遣其赴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公投特派团(MINURSO)执行军事维和任务的消息时,兴奋地一整晚没有睡着。

图为撒哈拉沙漠地区植被稀少,土地贫瘠

“头顶蓝盔,心怀祖国,我要用成绩向祖国献礼!”

“巡逻队长资格考核是西撒任务区军事观察员的门槛,两个月内不能通过将被遣返回国,所有人必须保证通过这次考核。”刚到任务区,队长便下达了第一个任务。

图为秦学志在执行空中巡逻任务

从理论到技能,巡逻队长资格考核可以说是对观察员军事素质的一项全面考验。对于精通英语的外军观察员来说,都需要4到5周才能通过考核。而秦学志从未有过英语实战经历,加上外军同事的冷嘲热讽,巨大的压力扑面而来。

回到满是五星红旗的宿舍,想起即将迎来自己70岁生日的祖国母亲和自己出征时的铿锵誓言,秦学志心里明白,不管吃多少苦,这一炮必须要毫无折扣地打响。

从那个夜晚开始,秦学志就把自己当成了铁人——硬要求、硬标准,每天加班都要超过外军同事2、3个小时。每天4个多小时的睡眠,加上水土不服和毒虫叮咬,仅仅20多天,他的头上就出现了2块斑秃,整个人暴瘦了7斤。

图为沙漠地区毒虫叮咬导致的肿包

千锤百炼钢始成,秦学志把这一切都当成锻造自我的修行。一次巡逻任务中,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导致注意力无法集中,一向冲锋在前的秦学志出人意料地落在车队的大后方。同事打趣道:“Qin,你带的中国粮食都吃光了么?”原本恍惚的精神一下子被这句话点燃,秦学志用力拍了自己两巴掌,脚底下的油门轰然作响,划破了沙漠的孤傲。“我知道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必须做最努力的,因为我头顶着中国蓝盔!”

图为巡逻途中,秦学志严密观察边境情况

26天,91分,秦学志以打破任务队历届考核用时最短记录的优异成绩,赢得了外军同事们的称赞,“中国硬汉”的名号也由此传播开来!

那天,他看着墙壁上悬挂着的五星红旗,红了眼眶。

“守卫和平,不辱使命,我要向世界展示中国标准!”

“Cobra two,This is Cobra one, message over……”戈壁大漠上,一望无垠,迎着漫天风尘,秦学志指挥着巡逻小队正在执行伤员后送任务。

此次代号“眼镜蛇”的行动,是任务区组织的一次汇报演示,前来观摩的队伍中,一抹耀眼的中国红,令秦学志兴奋不已。

就在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上,看着天安门广场上能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战友们,秦学志既高兴又羡慕。没想到现在,自己能作为巡逻队长,在世界的舞台上向自己的祖国进行汇报演示。

那段时间的秦学志,整个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每天除了完成繁重的工作外,还要抽出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加班训练,而这些加班的时间只能通过压缩与家人联系的时间来获取。“当妻子问我为什么这么拼时,我告诉她,战位不同,这次我代表祖国!我要以最高标准,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秦学志说。

没有固定剧本、巡逻途中要穿越军事限制区和雷区、地形复杂且全程需要用英语指挥通联。任务内容之复杂,过程要求之苛刻,外军同事们早已做好了“看戏”的准备。

图为秦学志利用GPS手持机确定关键数据、制作要图

撒哈拉的热浪似乎从未怜惜过生命,窒息的荒漠仿佛要湮灭一切,除了那顶经过日夜锤炼的中国蓝盔。事故车辆的搜寻定位、快速急救、要情报知、直升机终端引导……经过几个小时的连贯作业,秦学志带领团队完美处置了各种突发情况,比预想计划还提前1小时完成了预定任务。

图为军事观察员秦学志作为巡逻队长部署任务

任务结束时,西撒特派团参谋长激动地握住了秦学志的手,连连称赞到:“CHINA,Good! QIN, you know everything!”那天,大西洋的风吹动着熠熠生辉的五星红旗,“中国硬汉”的名号再一次被叫响。

任务结束后,参谋长向秦学志签署并颁发了特殊嘉奖证书,这也是任务区有史以来唯一一次由于大项活动表现突出而颁发嘉奖证书。

中国代表团成员对这次汇报演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学志同志,好样的!这次行动,你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中国标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要将红色种子撒满每一片土地!”

“经过计算,我发现,在西撒特派团,每天仅签字转呈的文件就要消耗700多张纸,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此刻,秦学志正在任务区向司令部主要官员集中汇报电子签名创新项目。

图为秦学志向副司令、参谋长、作战处长集中汇报电子签名创新项目

“在中国,电子签名已经在很多领域应用,既节省人力又节约资源,我做过调查,UN内部使用的专业邮件办公系统,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电子签字名的普及。”频繁的交流、执着的态度、坚定的眼神,秦学志精彩的汇报给在场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干就干,他首先书信报告司令部后勤处,赢得主管部门相关支持,然后以所在的任务队为试点,先期展开实践探索。

图为秦学志通过任务队同事体验电子签名,不断寻求改进

但当他着手开始实践时,才发现电子签名系统的制作,设计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基础硬件不足,技术支持全无,加上向任务区申请的经费迟迟没能审批。秦学志的方案设计仿佛成了空中楼阁。

但是,已经决心要做的事情怎能轻易放弃?那段时间,除了执行任务,秦学志满脑子里都在想解决的方法。维和当地买不到硬件,就设法从国内购买;不精通技术,就向国内技术人员请教;没有足够的经费,就自己掏钱!

经过前后六个多月的努力,他终于克服了重重难关,完成了整套电子签名设备的设计,利用行政巡逻的机会,他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了成果情况。

“这个项目非常成功,接下来继续以奥萨德队为试点,获得成熟经验后,我将请示任务区司令,利用某在线会议系统进行任务区内推广。”项目展示结束,副司令兴奋地拍着他的肩膀说道。

在那之后,秦学志的创新项目不仅获得认可,他本人还取得了任务区司令亲自签署的《综合UN邮件系统的电子签名》创新证书,以及副司令颁发的致敬奖杯。

之后的日子里,秦学志并没有因为一时的成绩放慢前进的步伐,在执行观察员任务一年多的时间里,秦学志还相继完成了《巡逻报告自动化填充》的创新设计,并主动担任了十几次新成员入职培训的主讲任务,得到了外军官兵的一致好评。

“秦学志在执行任务期间表现出了优秀的品质和无私、敬业的精神,感谢他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卓越贡献!” 西撒特派团司令在为其颁发的嘉奖证书上写道。

表彰的虽是个人的成就,展示的却是大国的担当和中国军人的形象!

图为秦学志在撒哈拉战位向祖国表白

“星星之火必将燎原,无论走到哪里,我都要将中国军人的硬要求、硬标准带到哪里,将中国军人的“硬”形象,结结实实地钉在世界舞台上!”太行的春风吹不醒撒哈拉的生命,但是秦学志却将“中国硬汉”的身影永远地镌刻在了赤道南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