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第四十批护航编队岳阳舰探索海上军事体育训练新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捷 唐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5-19 06:44:40

海军第四十批护航编队岳阳舰探索海上军事体育训练新模式

“一平米运动”受欢迎

“兄弟姐妹们,‘一平米运动’又和你如期见面。每天35分钟,让你时刻保持活力……”

碧波荡漾的亚丁湾,刚刚执行完护航任务的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岳阳舰上热闹非凡,官兵们跟随着广播里的音乐和口令挥洒汗水,一场轻松愉快的军事体育训练火热展开。

“这种训练能满足我一天的运动需求,同时也放松了我的心情。”运动现场,刚刚从主机舱回到舱面上的机电兵张端鑫介绍说,这种融合心肺、力量、肢体协调于一体的训练,不仅运动效果显著,所播放的动感音乐、诙谐趣事也十分吸引人。

循着舰艇通道往里走,住舱、活动室内也有官兵们挥汗如雨的身影。看着大家酣畅淋漓的模样,岳阳舰副政委严冬倍感欣慰。他告诉笔者,“一平米运动”的诞生也经历过不少坎坷。

以往,岳阳舰官兵军事体育训练以“动散结合”为主,有的集体在甲板上绕圈跑,有的结伴在空旷处跳绳,还有的选择在健身房锻炼。这不仅在组织上存在一定困难,效率难以提高,有的官兵还因为训练缺乏科学指导而出现伤病。

远航期间如何组织好军事体育训练?早在编队起航之前,该舰就曾尝试推广在甲板上运动,由多名“军体小教员”组织,在同一时间开展。然而,真正实行起来,受各种因素限制,效果并不理想。

该舰领导决定问计官兵。经过全舰官兵的共同商讨,一种覆盖全员、节省空间、按需订制、追求时尚的海上军事体育训练新模式诞生了。

笔者了解到,这种名为“一平米运动”的海上军事体育训练新模式以原地运动为主,占用空间小。训练内容结合军事体能需求加以编排组合,并制成演示光盘,让人一看就会。此外,还区分3种训练强度设置不同段位,供官兵闯关升级。运动时,广播兴趣小组将收集的音乐、相声、官兵生活趣事等混搭后进行播放,调节训练气氛……

“练哪里、练什么、练多少,都由官兵说了算。”严冬介绍说,他们还会根据当前舰艇护航行动、战备任务等工作强度,定期调整训练内容。“自从推广‘一平米运动’以来,军事体育训练根本不用专门组织,舰上广播一响起,没有任务的官兵就自觉跟着音乐练起来了。”

“最大限度实现了全员覆盖、最大幅度满足了不同需求、最大程度提高了训练效率。”严冬在谈到这种新的海上军事体育训练模式时,向笔者一连说出三个“最”。正如严冬在工作备忘录中写道:“‘一平米运动’取得成功的最大秘诀,就是找到了一种科学、合理,有时代感染力的海上运动模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