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张珍藏的相片里,定格着维和官兵难忘的记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邵绪昌 王宏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4 06:51:38

定格亲情 伴我远征

自2021年8月26日出国至今,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官兵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300多个日夜。他们中许多人的微信头像是和家人的合影。此外,有的官兵每次出任务都会把家人的照片装在口袋里,有的官兵休息时会经常翻看家人的照片。这些照片里,饱含他们对亲人深深的牵挂和思念。

图1:郑志海去执行维和任务前,妻子带儿子来部队探亲,一家人拍照留念;图2:韩峰在探亲期间陪家人玩军事模拟类真人户外游戏;图3:董子玉与妻子的新婚合影。作者提供

那天,施工任务结束返回营区后,工兵分队一级上士郑志海,又和战友不约而同地高举手机寻找信号,只为给远方的家人发句“平安勿念”。但营区信号断断续续、时有时无,一条平安信息可能要延迟几小时才能发送成功。

郑志海的钱包里珍藏着一张和家人自拍的全家福。这张照片是在单位家属楼公寓里拍摄的。当时是在维和出征前,妻子带着4岁的儿子自驾7个多小时,从河南老家来到郑志海所在的驻地探亲。

那天,一见到郑志海,儿子便兴奋地扑进他的怀抱,缠着他“举高高”。妻子担心郑志海过段时间去集中隔离时日用品不够用,大包小包地为他购置了满满一后备厢。每天晚饭后,一家三口都会来到营区篮球场。郑志海教儿子投篮,妻子在场边幸福地注视着他们父子俩。

不久后,郑志海就要返回营区进行集中隔离。分别前,妻子红着眼圈叮嘱他:“我知道参加维和是你的心愿,放心,我会在家照顾好儿子和老人。”随后,郑志海举起手机,一家人拍了张自拍照。照片上,郑志海的怀抱中,儿子可爱,妻子深情。

到达马里后,郑志海想家时,都会看看这张照片。“儿子前两天又在班里拿了小红花,你看他笑得多开心……”网络有信号时,郑志海会让妻子发给他一些儿子的照片。看到儿子的成长,郑志海感到非常欣慰。不久前,妻子告诉他,儿子已经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了,还总是说“爸爸不在家,要替他照顾好妈妈”。听到这些话,郑志海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韩峰是工兵分队的一名翻译。不久前,因表现突出,他获得了联马团“司令嘉奖”。

在韩峰宿舍的床头上,有张他与妻儿一起玩军事模拟类真人户外游戏的合影。照片是在维和前那次休假探亲期间拍摄的。在韩峰的影响下,11岁的儿子冰冰成为一个小军迷,平日里喜欢玩一些军事类的游戏。那天,一家三口手擎玩具步枪,韩峰和冰冰组成蓝队,战胜了妻子所在的红队。一家三口高兴地合影留念。

韩峰归队前,儿子把他拉到一旁,一脸严肃地悄悄问:“爸爸,你不会有事吧?”韩峰这才意识到,儿子小小年纪已经开始懂得使命背后的分量。

出国前一天,恰好是韩峰和妻子结婚15周年纪念日。妻子在微信上说,希望他能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同时,她还给他发来儿子作的一首《出征行》:即将维和赴马里,雄姿英发满衣裳。志在万里骁勇在,衷愿出征一路安。

身在梅纳卡执行分遣队任务的中士董子玉,每次外出施工前,都会把一张与新婚妻子的合影放在身上。照片后面,有两行字:“既许一人以偏爱,愿尽余生之慷慨。”2021年7月,去照相馆拍摄完这张婚纱照后,妻子用秀气的小楷写下这两行深情的话。妻子鼓励他:“我愿意做你的后盾,守好你的大后方,让你放心地去为国争光。”

梅纳卡的网络信号时断时续,董子玉经常会把手机高高举过头顶找信号。有时候,董子玉会凌晨三四点起床,找到前一晚编好的消息,摁下发送键。信息发送成功的那一刻,往往是董子玉一天中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在家,我们是儿女、是爱人、是父母,但走出国门,我们就是肩负和平使命的中国维和军人。”工兵分队队长安少永说。那一张张珍藏的相片里,定格着维和官兵难忘的记忆,更流转着家国情怀。不久后,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官兵将踏上归国旅程,见到许久未见的家人。“平安凯旋”是家人对他们的期盼,“不负使命”是他们对祖国和家人的深情回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