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恒通:投笔从戎 绝食殉国的抗日英雄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邱冰清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8 13:32:41

这是巫恒通像(资料照片)。新华社 发

新华社南京12月28日电(记者邱冰清)在句容市烈士陵园内,有两尊半身铜像,那戴着副眼镜,双眼炯炯有神,永远充满坚定不屈的青年男子,就是当年与日寇进行不屈斗争,最后壮烈殉国的抗战英烈巫恒通。

巫恒通,字天侠,1903年出生于江苏省句容县白兔镇柘溪村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毕业于江苏省立第三师范。求学期间,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毕业后,在无锡县立第四小学(梅村小学)任教,先后任句容县女小校长、南通师范附小教师、句容县督学。1936年任泰兴县教育局长。1937年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后,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38年3月,被国民党泰兴县政府以擅离职守罪名逮捕入狱。

1938年夏,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抗日,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10月,巫恒通被保释出狱,与陈毅、管文蔚畅谈抗战大计,并送儿子巫健松到新四军军部教导总队学习。1939年3月,成立句容县民众抗敌自卫团,主动接受新四军指导。11月,句容县民众抗敌自卫团改编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新编第3团,任团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皖南事变后,日军乘机反复“扫荡”茅山地区,巫恒通在江苏句容多次指挥部队击退日军的突袭。日、伪军对他恨之入骨,杀其兄,掳其子,毁其家。巫恒通慷慨陈词:“坚持抗敌,有敌无我,有我无敌!有敌人在,房屋被毁,人被杀,这是必然遭遇。只有把敌人驱逐出国境,才能保全生命财产。现在什么是我所有的呢?我只有抗战到底的决心。这是我应有的,而且是我应尽的天职。”4月,巫恒通任第五行政区督察专员兼句容县县长。

1941年9月6日,巫恒通在大坝上村遭到日军包围,负伤被俘。日军百般威胁利诱,并将其幼子巫健柏带到囚室企图软化其意志。巫恒通对幼子说:“你要永远记住你伯父、伯母和叔父是怎样死的,永远记住你爸爸是怎样至死不投降的……你爸爸就要像文天祥、史可法那样为国牺牲了,你要继承父辈遗志,长大后献身革命,做一个有志气又有骨气的中国人。”巫恒通绝食8天,壮烈殉国,时年38岁。

印章、毛毯、方桌、长凳……在江苏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里,陈列着抗战时期巫恒通烈士使用过的物件,表现出烈士艰苦朴素、坚强乐观的人生信念。“我们家人一直都是听党话跟党走,做老实人,做老实事。”“巫氏一门忠烈,前赴后继保家卫国,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将代代相传。”巫恒通的孙子巫充实这样对记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