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李启明:为公安情报工作奉献一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皓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9 14:11:20

新华社太原2月9日电(记者王皓)“我的大哥李启明十几岁就离开家乡,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久经考验,可以说为国家的情报和公安事业奉献了一生。”李新明这样评价自己的堂兄。

李启明,1915年出生于山西省神池县一个旧职员家庭,从小接受教育,聪慧过人。1929年,李启明到太原一中读书,在这个中共山西党组织诞生的地方,看到日本共产党创始人河上肇的著作,并开始参加共产党外围活动。1931年,李启明到监狱探望一个被捕的同学,这个党员同学小声提醒:赶快走!于是,李启明和一些同学跑到汾阳,参加冯玉祥举办的汾阳军官学校。1932年,李启明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同冯玉祥领导的察哈尔民族抗日同盟军参加古北口战役。

情报战线强调“智谋”,而李启明的聪明才智正适于搞情报。1937年9月,李启明奉命任西北保卫局茶坊检查站站长。1938年6月参加保安处七里铺侦察情报训练班第一期学习,期间曾去瓦窑堡开展情报工作。1939年奉命组建绥德外勤组,任组长。1941年又奉命建立靖边外勤组,仍任组长。1942年调回延安,任保安处情报科员。1943年春保安处成立情报科,任科长。1946年7月任保安处副处长。1949年3月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安厅副厅长,并主持公安厅工作。

经历各种情报岗位的李启明,年轻有为,功勋卓著,是陕甘宁边区公安情报保卫工作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导人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李启明继续活跃在公安战线上。1950年1月至1954年10月,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副部长、西北行政委员会公安局局长。西北大区撤销后,历任陕西省委常委兼陕西省公安厅厅长、陕西省委常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代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陕西省省长等职。“文化大革命”中李启明被错误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关押审查,下放工厂劳动。1977年8月恢复工作,历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务书记、第二书记、省政协主席、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李启明后来担任中共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2007年12月19日,李启明在北京病逝,享年93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