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丨缉毒英雄吴光林:见危险就上,见好处就让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研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10 16:48:02

新华社昆明2月10日电(记者王研)倒在毒贩枪口下时,他只有35岁。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是个“见危险就上,见好处就让”的人。对毒贩嫉恶如仇,对百姓情深义重。吴光林用自己的热血,书写了一名缉毒警察的忠诚和奉献。

吴光林是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人,汉族,大专文化。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2004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副大队长。

临沧市凤庆县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是毒品入境的重要通道之一。吴光林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缉毒警察。毕业时他原本进入县财政局工作。一年多后,听说县里新成立禁毒大队,他果断放弃旁人羡慕的“金饭碗”,报名从警。

12年间,吴光林始终战斗在禁毒工作第一线。面对急难险重,他毅然冲锋在前。他曾在毒贩拖着战友跳江的瞬间,救下战友性命;曾在战友被毒贩用枪顶头的时刻,跃起制服毒贩;曾只身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卧底,缴获大量毒品。威猛如此的他,也有温情一面:乡村学校的课桌被偷,他会赶十几里山路追回桌子;抓获毒贩时,自己掏钱为毒贩生病的妻子治病;目睹村民生活困窘,他资助村民学习栽桑养蚕……

12年间,家人为他担惊受怕,多次劝他换工作,他的选择始终不变。考虑到他长期从事禁毒工作,领导想给他换个岗位,被他明确拒绝。他说:“禁毒工作危险,我知道,但再危险,也要有人做。”

2004年8月30日,禁毒大队获知:有两名携带毒品的可疑人员将从小湾镇岔江渡口经过。吴光林与两名民警前去堵卡查缉。傍晚6时30分赶到设伏点后,他们埋伏等待了近两小时,可疑人员仍未出现。晚上8时30分,他们发现有两个黑影向设伏点走来。考虑到这条路是当地主要通道,群众往来频繁,为甄别两人身份,吴光林和战友选择了与他们正面接触。三人包抄上去堵住对方去路后,吴光林大喊:“我们是公安局的,请接受检查!”话音未落,对方突然向他开枪,将吴光林击倒在地。战友们立即还击……一阵激烈枪战后,一名毒贩受伤丢下毒品逃跑,另一名毒贩躲进山林。战友们赶紧抱起吴光林,此时却再也喊不醒他:吴光林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周围群众听到枪声,纷纷拎着棍棒、锄头赶来支援。他们配合民警对负伤毒贩进行围困。第二天凌晨,赶来增援的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搜索后抓获了这名毒贩,当场缴获了一支手枪、一枚手榴弹、若干子弹和4385克海洛因。9月7日,警方围捕另一名逃跑的毒贩时将其当场击毙,缴获了一支手枪、一把匕首、若干子弹和4650克海洛因。烈士英灵得以告慰!

吴光林牺牲前获得的荣誉并不多,这是因为每次请功受奖时,他总是推让,理由多种多样:自己是队领导、自己没有跟毒贩直接枪战、出差没时间填表……2004年12月,吴光林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追授为“缉毒英雄”,并批准为“革命烈士”,后被公安部追授为一级英雄模范。

英雄已逝,但他的事迹和精神却一直传承……吴光林生前所在的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仅近5年来,就破获毒品案件3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名,缴获毒品2700余公斤。面对繁重的禁毒工作,民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忠诚信念。这个集体2014年8月、2016年12月先后2次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2018年12月获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他们将沿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在禁毒战线上挥刀斩毒瘤、断毒网,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禁毒人民战争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