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谭念:舍身为民好战士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雄鹰、毛鑫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2 15:15:08

新华社广州2月22日电(记者李雄鹰、毛鑫)听到呼救声,跑到河边看到几名少年在河水中挣扎,他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3米多深的河中。几名少年被救起来了,他却永远地离开了。他就是舍身为民的好战士谭念。

谭念,生于1985年,广西浦北县人。2002年12月,谭念从老家应征入伍,成为原广东省边防总队顺德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的一名战士。入伍以后,谭念先后3次受到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于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7年6月24日下午,广西浦北县小江镇合群村的小江河上传来求救声。正在休探亲假的谭念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跑到河边,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一头扎进了河中。他一把抱住其中一人,奋力将其推到浅滩上。随后,他发现载着另外两名少年的竹排正快速移向深水和漩涡处,情况危急,他立刻游过去用力将竹排推到岸边,又紧接着游向还在水中挣扎的最后一名少年,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将少年用肩膀顶上了竹排。4名少年得救了,谭念却沉入水中,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

谭念的英雄事迹传开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原公安部边防局为其追记一等功,并批准其为烈士,广东省委省政府追授其“舍身为民好战士”荣誉称号。

谭念生前执勤战斗过的岗位被命名为“谭念岗”,所在的班被命名为“谭念班”。2019年1月1日,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正式挂牌成立,原“谭念班”34名战士中,26名战士招录为人民警察,8名战士转为事业编职工,他们集体向站党委请求保留“谭念班”“谭念岗”,以移民管理警察新形象继续服务。

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每年清明节、6月24日谭念烈士牺牲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点,以国旗下的演讲、网上祭奠等形式,举行纪念缅怀谭念烈士各项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