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龚曲此里:守望幸福家园的雪山雄鹰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13 16:54:54

新华社昆明3月12日电(记者贾启龙)香格里拉——滇西北高原最圣洁最迷人的地方,藏语译为“心中的日月”。为了让香格里拉成为各族群众的幸福家园,24年间,迪庆军分区原副司令员龚曲此里用从不停歇的脚步,丈量滇西北高原的每一寸土地,全身心投入藏区的发展稳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他翻雪山、进牧场、入村社、访寺庙,整整4个月时间,跑遍了迪庆藏族自治州3个县29个乡镇,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当作完第46场报告后,他虚脱得瘫坐在草地上。

龚曲此里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里,群众不脱贫就寝食难安。他带领当地200余户群众科学种养殖,从平整菜畦、播撒菜种,到浇水施肥、搭设菜架,手把手地教他们种菜。在龚曲此里的努力下,迪庆街头破天荒出现了卖菜的藏族村民,还涌现出了蔬菜专业化生产村,先后建特色养殖场21个。他积极普及文明新风,带领医生们逐一给村民量体温、测血压,详细询问病情后对症送药。

为了打通泽通村出山的公路,年近半百的龚曲此里带着由民兵组成的突击队,开山炸石、垒坎、推路,17次爬上数十米高的悬崖,打炮眼、装炸药,半年时间修通了长达15公里的盘山公路;为了让新阳村和腊仁村民喝到干净水,龚曲此里带着8名民兵,历时9天,在28公里外的崩池山下找到水源。大冬天,施工3个多月,为乡亲们铺设了一条长达28公里的引水管道。

让穷苦群众过上好日子,是龚曲此里一生的夙愿。每次下乡,他都要在车上装上些大米、罐头和衣被。遇到当地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他都要分些东西给他们。他和老人尼布谈心时,得知村里25个70岁以上老人想到北京去看看,就取出家里仅有的8000元存款,又到县民政局协调一笔经费,让老人们到北京观光。他还资助贫困孩子康秀英、吉心梅从小学上到大学,收养孤儿洛桑顿珠直到长大成人。

2007年,在分区副司令员岗位上已届10年的龚曲此里,到了规定的最高任职年限,可以到宜人的昆明安度晚年。但他以自己对藏区熟为由,请求上级批准他继续留在高原工作。

2008年,迪庆遭遇50年不遇大雪,一连十多天,龚曲此里和战士们一起,用铁锹一铲一铲地清除积雪……

龚曲此里认为报党恩、军恩的最好行动是做好每一项党交给的工作。他把自己感受到的党和军队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个人,用自己的言行,为党和军队赢得礼赞和口碑。

2009年,年仅54岁的他,因长期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死而殉职。2010年8月,中央军委追授龚曲此里同志“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干部”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