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郑垧靖:“我的根在土地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13 19:31:32

新华社昆明3月13日电(记者林碧锋)“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的根在土地上。”这是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郑垧靖生前说过的话。

“农村的工作、农民的事情都非常具体,我要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做好一件算一件。”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实事。

为了让“党的声音进万家”,郑垧靖勇于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编辑制作影视宣传资料,创办广播栏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他的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

“现在农民还不富裕,我们只有带头干,把工作做在前头,这样农民才会相信和支持我们的工作。”郑垧靖说。

他在挂钩的平安村发展烤烟产业,搞技术培训确立示范户,与有关单位协调争取资金,对群众种烟全过程进行技术跟踪服务,并解决生产用水问题。在挂钩的河尾村,组织村民学习培训,理出了“抓好富村的茶叶产业,改造强村的林业,发展新兴的核桃、石斛、烤烟产业”的发展思路。

为应对暴雨造成山体大面积滑坡的严重灾害,郑垧靖带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冒着山体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争分夺秒疏散群众、转移物品,并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恢复重建和善后工作等。

他还积极参与综治维稳工作,在两年多时间里接待来访群众500多人次,直接办理信访案件120件,办结110件,较好地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郑垧靖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了田间地头,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郑老师”。

因积劳成疾,2009年12月13日,郑垧靖在工作岗位上不幸殉职,年仅38岁。

2010年,龙陵县建成郑垧靖先进事迹陈列室,并成为保山市首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教育基地。陈列室里,静静摆放着郑垧靖生前遗物,伴随他长年奔走田间地头的摄像机和笔记本令人动容,人们感念这位党的基层干部情倾山村、为富民强乡奋斗不息的赤子之心。

近年来,龙陵县大力弘扬郑垧靖精神,积极发展工业、高原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志智同扶、产业支撑、脱贫致富”的精准扶贫新路子,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县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郑垧靖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父亲有一颗坚定不移的心。”郑垧靖女儿郑汶璐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