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严高鸿:模范理论工作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罗金沐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01 08:49:45

这是在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会上拍摄的严高鸿(2010年12月18日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京4月1日电 清明节前夕,不少人戴着口罩来到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的一尊塑像前深深鞠躬……

塑像的主人公,是被中央军委追授“模范理论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严高鸿。2010年12月18日,在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会上,他突发心脏病溘然长逝。

严高鸿是安徽广德人,1968年入伍,曾任原南京政治学院学报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8年,严高鸿收到两份调令:一份是去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任职,一份是到原南京政治学院任教。他没有选择走进机关,而是决定走上讲台。

从部队来到院校,严高鸿很快就凭着对理论研究的热情与努力脱颖而出,成为哲学专业第一个登上讲台的年轻教员,第一个介绍授课经验的年轻教员,第一个由讲授单章节内容到讲授整本教材的年轻教员,第一个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年轻教员……

在严高鸿看来,精学深研只是基础,在党的创新理论发展的重要阶段和意识形态遇到挑战的重大关头,理论工作者必须用行动做守护意识形态阵地的战士。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严高鸿和同事们及时开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系列讲座,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程,有力地回击了错误思潮。

海湾战争打响,全新的战争观念和作战样式引起了严高鸿对思维与战略的思考。他和原南京政治学院院长毕文波一起,开始军事思维学学科建设工程。2000年,军事思维学列入全军军事科研工作“十五”计划课题。

从教31年,即使在主编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严高鸿每年也承担了250多个课时;学报收到的投稿,他几乎都会亲自过目,还时常约见投稿者面谈修改事宜;招收学生时,他重点考察学习态度、学术培养潜力……

生前,严高鸿最爱说的一段话是: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让浮云遮望眼;捧着一颗心来,不带遗憾而去。

严高鸿逝世后,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官兵向严高鸿同志学习,学院党委专门设立“严高鸿基金”,定于每年教师节颁发“严高鸿奖”、“五四”青年节颁发“严高鸿奖学金”,分别奖励表现突出的教员和学员。师生们还自发编写《严高鸿之歌》,让严高鸿的故事伴着歌声代代传唱。

“时间是一维的”“我说的就是我信的,我信的就是我照着去做的”……在政治学院,严高鸿的格言被制成书签、台历和宣传海报,无论翻开书籍还是走进教室,师生们都仿佛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严高鸿,就像一位永远不曾下课的老师,指引着一代代后来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