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吴浩宇 尚文斌 肖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28 12:53:44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时 间:2018年7月28日上午 
地 点:福建泉州(石狮) 
发言人:“海上登陆”项目裁判长、中国海军陆战队副参谋长陈卫东大校 
主持人:“海上登陆”项目新闻中心主任、中国海军陆战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王海鸟上校 
参赛国领队:伊朗参赛队领队阿里扎德上校 
俄罗斯参赛队领队科瓦连科少将 
苏丹参赛队领队艾哈迈德中尉 
委内瑞拉参赛队领队卡耶哈斯上校 
中国参赛队领队童军龙上校
陈卫东大校介绍海上登陆赛总体筹备及赛事设置等有关情况。尚文斌摄

一、新闻发言人介绍比赛总体筹备及赛事设置情况

王海鸟上校: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海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简要介绍此次比赛的新闻发言人和各参赛队领导,他们是:“海上登陆”项目裁判长、中国海军陆战队副参谋长陈卫东大校;伊朗参赛队领队阿里扎德上校,俄罗斯参赛队领队、太平洋舰队副司令科瓦连科少将,苏丹参赛队领队艾哈迈德中尉,委内瑞拉参赛队领队卡耶哈斯上校,中国参赛队领队童军龙上校。我是“海上登陆”项目新闻中心主任、中国海军陆战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王海鸟上校。我愿与各位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并成为朋友。首先有请“海上登陆”项目裁判长、中国海军陆战队副参谋长陈卫东大校介绍“海上登陆”比赛总体筹备及赛事设置等有关情况。

陈卫东大校: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泉州石狮。

经中央军委习主席批准,中国海军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总体框架之下,承办海上登陆项目赛。比赛共有伊朗、俄罗斯、苏丹、委内瑞拉、中国5个国家200余名官兵参赛。目前,各参赛队已全部进驻泉州(石狮)赛区,完成装备抽签和三个阶段出场顺序抽签、适应性训练。下面,我介绍一下比赛准备情况。

第一,赛事主要安排。组委会紧贴比赛主题,坚持融入中国元素、突出海军特色、展现民族风情,研究确定了赛事安排和组织流程。7月29日上午9点,将在石狮将军山举行比赛开幕式,安排有入场式、升旗仪式、具有民族地域特色和鲜明军事特色的文艺演出,以及精彩的军事表演。7月30日至8月10日,组织障碍赛、求生赛、接力赛3个阶段五场比赛。8月11日上午9点组织比赛闭幕式,闭幕式安排颁奖和文艺表演。比赛期间,穿插安排文化交流、装备展示等活动,7月30日至8月1日,在石狮石湖码头组织舰艇开放,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泉州舰、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和坦克登陆舰武夷山舰将对各国参赛队和民众开放,比赛全程也将向中外媒体和地方民众开放。

第二,场地设施运行情况。赛场的地形条件、场地规格、障碍设施等各项指标均符合赛事要求,靶标系统、裁评系统、通信指挥网络系统、视频导播系统已完成联调联试,装备维修、弹药储存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目前,各设施要素运行良好,具备高水平办赛条件。

第三,赛事保障情况。裁评、翻译、解说等保障队伍已落实定岗定位。100余名裁判员全都经过严格培训,熟悉规则流程。各外军参赛队、比赛场馆均配备专业翻译人员,全程伴随保障。每场赛事均安排有带队出国参赛经验的指挥员、参谋人员,担任现场解说和赛事点评。礼仪接待、饮食住宿、卫生防疫、交通运输各保障要素完备。相信有各方面努力,特别是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中国海军承办的海上登陆比赛一定能办出特色、办出高水平。

二、各国参赛队领队介绍各自备赛情况

伊朗参赛队领队阿里扎德上校: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在这个城市相聚我感到非常高兴。伊朗参赛队队员均是在国内选拔赛中胜出获得参赛资格,并开展了前期艰苦训练。这是我们连续第三年派出参赛队参加海上登陆项目,去年在俄罗斯我们获得了这个项目总分的第三名,今年我们的队伍准备更加充分。我相信这次比赛一定会非常激烈、非常友好,祝愿所有的参赛队员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俄罗斯参赛队领队科瓦连科少将:大家好。海上登陆赛由俄罗斯发起,已在中俄两国连续举办了4届,今年首次到中国举行比赛,这表明比赛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非常感谢中方为举办这次比赛所做出的各项努力,赛场条件非常好,感谢中方为我们的参赛队提供武器装备和良好的食宿条件。俄罗斯参赛队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我们会努力争取第一。

苏丹参赛队领队艾哈迈德中尉:各国参赛队的兄弟们、记者朋友们你们好,很高兴能参加此次由中国海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到达中国后,我们处处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我们要对举办此次比赛、参与此次比赛、关心此次比赛的国家表示感谢。这是苏丹第一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苏丹有句老话:“训练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我们会积极开展各项训练,在比赛中争取好成绩。

委内瑞拉参赛队领队卡耶哈斯上校:大家早上好。委内瑞拉参赛队由34名陆战队员组成。为了取得好成绩,我们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并且一直严格遵守此次比赛的各项规则。我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与兄弟国家俄罗斯、伊朗、苏丹以及东道主国家中国共同参与这次比赛。玻利瓦尔曾经说过:要想赢得胜利,就要跨过布满困难的道路。我们委内瑞拉的将士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应对一切考验,我们也希望通过参加比赛加强与各个参赛国队员的友谊。最后,感谢新闻媒体记者对这次精彩比赛的报道

中国参赛队领队童军龙上校:大家早上好。中国参赛队包括陆战队员33人,分为3个参赛班和1个备用班。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我们根据比赛内容,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周密做好了各项参赛准备。很荣幸有机会与伊朗、俄罗斯、苏丹、委内瑞拉的同行们同场竞技,我们全体参赛队员将会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作风,全力以赴参加每个项目比赛,充分展示新时代海军陆战队员的好样子。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促进我们的交流、加深我们的友谊,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在此,我还要特别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的关注和报道。

三、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丁汀:中国海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在赛事安排上有什么特点和亮点?

答:这次军事比赛有3大亮点。一是实战氛围浓厚。按照两栖登陆作战海上装载、浮渡泛水、火力打击、突击上陆、超越障碍等作战阶段,“一个过程”设置竞赛内容,全程贯穿实战要求。二是比赛对抗激烈。这次比赛坚持更快、更准、更强标准,每一个阶段比赛都是挑战极限,挑战自我。三是中国元素鲜明。各国参赛队均使用中方提供的武器装备、弹药、器材,充分展示和检验中国海军陆战队主战武器装备的战技术性能。

央视网记者农甜:这次比赛各国参赛队均使用中方提供的武器装备,中方如何安排装备性能教学,组织场地适应性训练,以便使各国参赛队在竞赛中更好地发挥水平?

答:我们遵循友谊、交流、合作、安全的原则,精心筹划设计,通过理论授课、沙盘推演、实弹校正、战车海上陆上驾驶等教学和装备适应性训练,帮助外军参赛队熟悉武器装备、比赛规则、场地设置、流程标准和安全规定。目前,从各参赛队适应性训练的情况看,普遍反映良好。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记者:我想提2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参赛队为参加此次比赛准备了多长时间?第二个问题是这次比赛是中国海军首次在福建泉州石狮承办国际军事比赛,这对当地民众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中国海军又会有哪些影响

答:我首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我们的训练是按照年度训练计划执行的,受领参加此次比赛的任务后,我们针对赛场设置、比赛规则等开展了针对性准备和训练,我们已经连续3年参加海上登陆比赛,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训练方法。

关于第二个问题,在福建泉州石狮举行国际军事比赛的消息公布后,在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广大民众对这次比赛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期待,我想,这也是我们开展国防教育、扩大海军影响的一次重要契机。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想,组织这次比赛至少对中国海军来讲有4个方面重要意义:一是为展示新时代海军官兵风采提供了重要窗口;二是为深化与相关国家军事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三是为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建设提供了实践载体;四是为磨砺提高部队实战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

凤凰卫视记者陈睿希:此次比赛在规则设置上跟以往有什么不同?在保证比赛公平公正上中方做了哪些安排?

答:中国海军在国际军事比赛总体框架下承办这次海上登陆赛事,比赛规则设置与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在确保比赛公平公正上,首先,我们组建了由各国派出的裁判组成的裁判委员会,在组织上对赛事进行把关,确保赛事组织正规有序;其次,我们还组建了由各国教练共同参与的现场裁评组,互相监督,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第三,我们投入运用了先进的裁评信息系统,从技术上确保各参赛队成绩公平公正。请大家相信,中国海军承办的这次赛事,一定是一场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裁决的比赛。

(吴浩宇、尚文斌、肖波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