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竞技场——探秘陆军库尔勒某合同训练基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黎云 刘毅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04 19:36:07

这里是“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安全路线”项目竞技场,也是中国陆军推动实战化训练的训练场。这里,也是我军眺望未来,推动陆军转型建设的“战场”。

库尔勒,位于天山南麓,维吾尔语意为“眺望”。陆军某合同训练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按照全军训练基地建设总体规划,陆军库尔勒某合同训练基地主要担负导调评估、组训考核、中外联训、国际竞赛等任务。训练基地于2004年8月组建,场区面积2880平方公里,先后组织了全军远火旅“火力-2014·库尔勒”跨区基地化训练、战区联合训练研讨活动、海军“寒训-2016·库尔勒”等30场师旅规模演习,先后完成了“上合组织”山地步兵联训、首届“阿中巴塔”四国反恐机制课目演示观摩、陆军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连续两年保障了“国际军事比赛”国内办赛任务。基地还连续5年赴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参与组织高原使命课题训练。

独特地理优势,打造多维逼真战场空间

在基地司令员蒋富春看来,基地独特的地形地貌使其成为天然的战场空间。在2880平方公里的场区内,既有沙漠戈壁地形,又有丘陵山地交织,还有山地通道与湖泊水域,场区大中小配套、海拔低中高渐近、功能各层次衔接。蒋富春说:“这里不仅能够为部队组织远程火力实弹射击、沙漠戈壁作战训练、山地步兵战术技能训练、水上训练,也能为师旅团战术训练提供多维逼真的战场环境。”

在“晴空”防空兵技能赛中,中国参赛队抽签排名在下午出场,伴随着库尔勒戈壁逐渐升高的气温,大家都捏把汗。

“温度升高使周围热源目标急剧增多,对雷达搜索判定目标干扰极大。”参赛队员王凯说,“库尔勒基地周边的高山、戈壁的高温和强劲的风沙就是天然的复杂电磁环境和气象环境,在这种近似实战、甚至是高于实战的条件下,是对参赛队进行全方位的摔打磨练,真正做到‘在这里学会打仗,从这里走向战场’。”

促进战法创新,打造实战化战术训练场

基地组建以来,常年担负组训考核、驻训保障、轮训考评、导调评估等任务。基地结合防区任务特点,分析外军作战特点,建立了模拟阵地,使基地成为部队训练成效的检验场,联合作战的实验场,战役研究和战法创新的“助推剂”,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

2012年,基地首次组织“天山-2012”某步兵师实兵实弹检验性对抗演习,打破部队自导自演自训自考的传统组训模式,建立了导演分离、训考分离的新机制,实现了训练基地由保障训练向组织训练的根本性转变。

2015年,基地又首次参与组织并全程导调评估某防空旅“火力-2015·山丹”跨区演习。演习运用移动导调指挥系统、北斗定位系统、复杂电磁环境干扰系统、实兵战术对抗系统、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等设施实施导评,实现了演练背景由合同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作战力量投送由单一方式输送向多方式立体输送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由区域性向全域性转变。

组建以来,基地始终从难从严搞评估,在真实反映部队训练成果的同时,促进了部队战法训法创新。

完备保障要素,打造国际化军事竞赛场

中国的参赛办赛裁评水平成为“国际军事比赛”能否在中国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7月30日在“苏沃洛夫突击”小组赛结束后,各国裁判对于最后的结果没有提出任何异议。“苏沃洛夫突击”裁判长徐有泽少将坦言,这是库尔勒承办“国际军事比赛”以来,甚至是自中国2014年开始参赛以来,各国裁评对结果确认最快的一次。

“这一点是对中国裁评工作最好的证明。”徐有泽说,“往届比赛,包括在赛事发起国,比赛结束后都会围绕成绩进行长时间的争论,这说明我们的裁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为了确保“国际军事比赛”公平公正,基地成功研发包含车辆过障感应系统、边裁现场裁决系统、靶标控制评判系统等7个系统在内的一体化综合裁评保障系统,实现了边裁现场裁决、成绩自动生成、信息实时显示,保证了依规依纪执裁、细致精准评判。

目前,基地已建成包括“苏沃洛夫突击”“晴空”等15个满足国际竞赛标准的竞赛场。蒋富春表示:“国际军事比赛”的每一个场地的建设都是一个“参照系”,俄军几乎每一个兵种都有自己独立的训练场,基本上各种战场环境条件都能模拟构建,“国际军事比赛”的场地建设为我军构设实战化训练环境条件提供了参考。

(刘济美、黎云、刘毅)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