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关键词回顾总结“国际军事比赛-20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刘济美 杨庆民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12 19:23:16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黎云、刘济美、杨庆民)在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7国同时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历时15天,于11日结束全部赛事后闭幕,中国军队在22个参赛项目中,获得了4个团体第一名、15个团体第二名、2个团体第三名、1个团体第四名。

回顾总结“国际军事比赛-2018”,“实战、极限、公平、国产、检验、友谊、信息化”7个关键词成为今年赛事的主要特点。

实战——各军种将实战化理念贯穿参赛办赛全程。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是今年我军决定参与哪些项目比赛的唯一标准。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介绍说,对一些注重观赏性但缺乏实战性和以非作战人员为主的项目,我军没有参加。

比赛的场地和规则,也按照作战需求设置。比如,在“安全路线”中,设置了工兵班机动架设机械化桥、快速克服弹坑路、连续克服多种障碍的环节,要求机械在复杂障碍路段的机动速度必须达到80公里/小时。在“晴空”项目中,竞赛场地结合防空兵战斗分队实际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构设了12个战车障碍,充分模拟实战条件下复杂地形;构设了3种导弹射击地段、2种高射机枪射击地段和自动步枪对不同距离射击地段,最大限度模拟了战场环境。

极限——“国际军事比赛-2018”在难度设置上,都采用了接近参赛装备极限值的标准。以“苏沃诺夫突击”的涉水场为例,水深1米,进出水坡度为15度,均按86-A步战车的性能极限设置,通过涉水场时如果挡位、速度选择稍有不当,就会导致装备履带打滑,无法正常驶出涉水场。

崖壁也是步战车驾驶需要认真克服的一项典型障碍,比赛的崖壁高0.7米,同样接近我国86A步战车设计通过的极限高度,充分检验它在机动越野能力上的履带优势。

公平——与往年需要数小时才能确认比赛结果,且有较大争议相比,“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国承办赛事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裁决速度很快、争议很小,这得益于我国用高科技打造了一个智能裁评系统——正是靠着这套“电子裁判”,裁评工作实现用系统说话、用数据说话,公平公正,避免了人为裁评的干预。

除了成立由各参赛国军队共同组成的裁判委员会,在库尔勒和泉州赛区,主办方研发使用了包含车辆过障感应系统、边裁现场裁决系统、靶标控制评判系统等7个系统组成的一体化综合裁评保障系统,实现了边裁现场裁决、成绩自动生成、信息实时显示,确保了依规依纪执裁、细致精准评判。

国产——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国承办赛事中,我陆军、海军使用的全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装备,出国参赛的空军部队绝大多数装备也是国产装备。总体上看,参赛装备性能发挥稳定,保障坚强有力,经受了接近或达到装备设计性能极限的障碍考验,满足了连续高速、高强度越障的规则设计需要。

同时,比赛也给持续改进装备、提升可靠性指标、在比赛环境中考核装备作战适应性和作战效能提供了数据支持。

在库尔勒赛区,共有8种国产主战装备参赛,在“苏沃洛夫突击”比赛中,我国产86-A战车与俄制战车同台竞技,其性能和表现都给专家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检验——赛事设计实战性很强,在一定程度上既能反映一个国家军工发展的水平,也能有效检验参赛国部队训练的真实水平与战斗力。

“国际军事比赛-2018”首次结合年度训练任务和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组织开展比赛。为达到检验真实水平的目的,陆军规定,同一单位连续参赛不超过两年、新队员不少于60%,海军严格按建制车组比武选拔参赛队,空军组织5个战区空军5个旅团参加“航空飞镖”选拔,按新老队员3:1比例选拔“空降排”参赛人员。

参赛部队普遍感觉到,将参赛办赛与研战研训结合起来,检验了部队整体训练水平和能力,达到了将“赛场向战场延伸”的目的。

友谊——多国军队同台竞技,既是实力较量,也是技艺切磋,还是友谊交流。特别是中国赛区,不仅呈现出较高的办赛参赛水平,也让各国军人有了一次深入了解交流的机会。

“安全路线”是首次在中国举办,赛事筹备时间比较短。在外军适应性训练中,我军不仅安排了院校的教授和教练员讲解使用规范,还教授驾驶技巧,指定非常专业的技术团队对装备进行赛间保障。

信息化——库尔勒和泉州赛区普遍采用了信息化程度很高的靶标系统,引进了基于4G网络系统的单兵起倒靶、装甲移动靶、直升机靶、高速靶弹等系统,赛场建设信息化程度很高,为比赛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障支撑。

在“晴空”项目中,我军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精密弹道测量系统、防空兵观测系统观测导弹和高射机枪对空中目标射击效果,精度达到了厘米级;移动装甲靶具有自动报靶和精度报靶、GPS定位、风速检测和携靶起倒功能;直升机靶采用计算机、天线及速传电台控制,在20秒内顺利升起并自动点燃红外源;高速靶弹具有飞行稳定、弹道可控、反应灵敏、机动能力好等特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