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用土地资源保障模式 探索军事土地融合保障新路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09 04:02:05

创新军用土地资源保障模式 探索军事土地融合保障新路

——全军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经验摘编

全军组织开展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以来,海南地区先行先试,重庆、福建、浙江等地主动跟进,军地联手、探索创新,采取跨建制调配、跨军地置换、跨区域整合的方法思路,大力整合置换空闲军用土地,有效盘活停偿收回的房地产资源,着力满足大型训练场建设和部队部署调整用地需求,有效提升了土地资源支撑备战打仗的体系贡献率。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训练管理部组织试点观摩活动,推广试点经验,现将部分交流经验摘编如下。

聚焦备战打仗 合力攻坚破难

军地共促联合训练场落地海南

■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

经过军地各方合力攻关,某联合训练场在海南省成功选址,标志着海南地区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取得重要成果。

场地之需,部队多年翘首以盼。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加强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形势更加严峻。实战必先实训,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迫切需要建设一流练兵场。海南岛区位优势明显、自然条件独特、海区环境优越,是练兵场地的理想选择。海南是国土面积最“大”的省,但同时又是陆地面积最“小”的省,拿出大宗土地建设训练场矛盾困难尤为突出,特别是全面加快改革开放发展战略,要求实行最严格的土地资源管控和生态红线保护,岸线资源更加稀缺宝贵。这些困难和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致使在海南岛建设大型训练场的夙愿多年难以实现。

落地之径,军地合力试点圆梦。2018年1月,军委后勤保障部与国土资源部、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海南地区开展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军地各方闻令而动,蹄疾步稳合力推开试点工作。高位强势推动。军地双方领导挂帅,建立起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常态工作机制,联合工作组赴一线调研推动,多次组织军地会谈和专题磋商,为训练场项目全程把关定向。多案科学比选。按照“军队提出需求、地方推荐地点、双方现地勘察、集中研究论证、多案比较选优”的流程,依托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筛选出满足选址要求的预选区域。在此基础上,开展安全专项论证和多区域补充论证。通过3轮勘选、2次优化,最终确定了双方认可的场区选址。坚持互利共赢。军队全面梳理海南地区闲置军用土地资源,优先将地方规划建设急需的土地列入置换清单。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与部队共同就土地置换关键问题反复磋商、达成军地最佳共识,明确了置换整合的程序方法,创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探索了用地保障新模式。

发展之要,军民融合共创双赢。联合训练场成功落地海南,困扰部队多年的场地难题终得破解,一个现代化、高水准的联合训练场在海南岛呼之欲出,三军部队将在此苦练杀敌本领,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海南人民有着光荣的支前拥军传统,巍巍五指山、淙淙万泉河见证着军民并肩作战、解放海南的光辉历史。新的联合训练场将在满足部队训练需求的基础上,兼顾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军地共同规划、联建统用,合力打造集军事文化、国防教育、特色旅游为一体的军事主题新业态,奏响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乐章。

贯彻强军目标 深化军民融合

统筹推进军地土地资源置换整合

■南部战区陆军某集团军

坚持思想引领,坚定土地资源置换整合方向。某综合训练场纳入海南地区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后,我部迅即行动,全力推动用地置换工作。在深学指示要求中强化担当。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军用土地管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军地土地资源置换整合的意义要求,不断强化打赢“攻坚战”的责任担当。在深析形势现状中明晰思路。海南部队上岛几十年一直没有战术训练场,军委机关组织开展试点,从顶层政策层面推动军用土地资源跨区域整合、跨军地置换,为破解训练场建设制约瓶颈提供了有利契机。在深度谋篇布局中定准目标。多次组织推研分析会,全面论证训练场规划建设需求,提出“兵种专业训练不出岛、营连战术演练展得开”的保障目标。

坚持军地联动,汇聚土地资源置换整合动力。上级机关前推指导。军委后勤保障部成立试点专项工作组,积极与海南省政府沟通协调,达成“省域统筹、调余补缺”置换整合意向,打通了关键环节。地方政府全力支持。省县两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主动配合,专题研究解决矛盾问题,筹资2亿元预征土地提前交付部队使用。任务部队主动作为。陆军各级领导多次带队赴现地检查督导,职能部门反复研究,逐步形成合理的用地置换方案。

坚持创新驱动,探索土地资源置换整合路径。精准论证用地需求。综合考虑训练场建设规模、地形条件和承训任务,形成最佳用地方案,最大限度地减轻地方政府供地压力。验证优化置换整合方式。创新实践“全省统筹用地指标、集中储备征地资金、只征土地不改用途”举措,积极破解军地土地置换方式、价值评估等难题。有序展开训练场地建设。边论证边征地边建设,用好预征土地,先期建成连规模实弹战术训练场并投入使用,确保“不让土地等建设”。

坚持互惠双赢,发挥土地资源融合保障效益。以训练场建设为载体,促进军地双向拉动、优势互补。建立军地协作机制。军委机关与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高位推动训练场项目落实。我部会同地区储备房地产管理机构,积极协调驻地政府开展用地勘测、协议签订、土地征收等工作,做实做细置换整合方案。优化军地土地资源。通过聚散为整、出城进郊,拟以海南部分空闲军产地置换训练用地,既释放闲置资源支持地方建设,又优化军地土地资源布局。注重军地利益平衡。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合理确定军地置换土地范围、数量及位置,先期完成上千亩用地置换,为后续工作提供借鉴,探索了军队训练场用地保障方法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