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合成旅机关适应新体制“三个转变”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水桃 胡春华 康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26 16:45:53

基层“这根针”能穿多少线?

——对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机关适应新体制“三个转变”的新闻调查

■徐水桃 解放军报记者 胡春华 特约记者 康克

该合成旅组织实兵对抗演习。

少习惯做“加法”,多善于做“减法”——

莫让机关的“好意”成为基层的累赘

基层官兵最烦啥、最怕啥?在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调研,这个话题触动了基层官兵的那根“心弦”。

一名战士说,最烦迎接检查。过去,只要上级一来工作组、检查团,无论与基层关系大不大,开会、自查、背题库、补笔记、打扫卫生等一些迎检“规定动作”必不可少,原本的工作计划被打乱。

一名连队主官说,最怕会议“连环套”。以前总看领导和机关忙开会、学文件,没想到现在连自己也陷进去了,不管大会小会都要求主官参加,就算有“分身术”也难以招架。

许多官兵感慨,不怕训练苦累,就怕折腾受罪。

面对基层官兵吐槽,部队管理科参谋李蒙感到有些冤枉:其实机关也不容易,大家都想把自己分管的工作干好。就拿打扫卫生来说,虽然并非上级检查内容,但为了给工作组留下好印象,机关总想把工作安排细一点、做得好一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这根针”,能穿多少线?长长短短的线,粗粗细细的线,形形色色的线,都往这个“针眼”里穿。正是这种习惯于做“加法”的“好意”,让基层官兵承受了不该承受之重。对此,旅党委校正抓建思路:“不乱作为,从严把关,不能再让这种‘层层随意加码、级级插一杠子’的好意变成基层的累赘。”

他们切断了过去可以随意下发通知的“内网通”服务器,明确所有通知必须经旅值班首长审签后归口到旅作战值班室统一下发;出台了“每周基层主官参加的会议一般不超过2个”“每月大项活动一般不超过3项”等硬性规定,旅定期召开协调会,对无关、次要的工作合并删减。

从习惯做“加法”到善于做“减法”,这个转变并不轻松。今年6月中旬,一名机关科长图方便私自给基层下了个电话通知,被要求在全旅干部大会上作检查。为立起制度的权威性,他们每月梳理汇总基层接收上级机关通知情况,区分微信通知、网络通知、电话通知等8种类型,对不经统筹和“过滤”就直接下发基层者,追究相关科室的责任。

如今,每当机关安排临时性工作前,都要先与旅周工作计划对表,再询问旅作战值班室有没有任务冲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基层工作的干扰。

难机关不难分队,难本级不难下级,难少数不难多数。前不久,机关不同科室先后收到13份上级下发的工作指示,每一份都要求传达学习,但他们并没有层层加码、照抄照搬,而是在标注区分重点、删减相似内容后,形成一份内容精炼的综合性工作指示汇总到旅作战值班室,在恰当时机下发。虽然机关自己忙了些,但基层受到的干扰少了许多。

无效工作减了,基层活力强了,部队运转更加高效顺畅。今年野外驻训期间,官兵一门心思琢磨打仗,先后创新了7项合成营战法训法。虽然训练辛苦,但基层官兵们说:“为打仗流血流汗,这样的苦累才有价值、有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