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积弊无处藏身

——在严抓练兵备战中推动积弊纠治走深走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02 09:07:43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樊博

10月中旬,海军某基地在所属部队组织了一次和平积弊“大扫除”。通过对照实战“扫描”、瞄准实战细抠、组织专家把脉等方法,17个“躲起来”的和穿着“马甲”的和平积弊被添进了纠治清单。积弊纠治回头看动员会上,该基地领导坚定地说:“只有让和平积弊无处藏身,部队训练才能真正实起来。”

毫无疑问,在前期的和平积弊纠治过程中,各部队费了不少心思,用了不少招数。有的在教育时揭和平积弊的“老底”,有的让和平积弊的行为进“问题清单”,还有的对搞和平积弊的人抡起问责的“板子”。高压态势之下,和平积弊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真抓实练、真打实备成为部队建设的常态。

积弊,顾名思义,就是长期积累形成的弊病。这种病具有很强的耐药性。应该看到,尽管之前的积弊纠治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绝不能过于乐观,轻易收手。减少了并不是没有了,没发现并不是不存在。彻底纠治和平积弊,绝不是搞几次教育、列几个清单、刮几场“风暴”就能完成的。与和平积弊的战斗,不是速决战,而是持久战;不是防御战,而是进攻战。需要步步为营,步步紧逼,“宜将剩勇追穷寇”,这样才能发现藏在旮旯犄角里的和平积弊,推动积弊纠治走深走实。

俗话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曾经的和平积弊,是带给了一些人利益的。比如,个别人通过开展“五多”,刷出了存在感,找到了成就感。再如,个别人依靠组织“文山会海”,显示出“政绩”,得到了好处。这些人,当上级对自己比较拿手、用得顺手的和平积弊查得紧、纠治要求严时,他们表面上做一做纠治的样子,给上级显示纠治的态度,但私下里却跟上级玩“躲猫猫”,对和平积弊搞“隐身术”,让和平积弊“潜伏”起来,避过“风头”,伺机“复出”。

有人说,和平积弊就像糖尿病,患病初期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感觉身体哪里不舒服,而实际上,它一直在慢性损害身体的各种器官,到了晚期,会引发各种并发症,甚至要了人命。“看不见的敌人最可怕。”藏起来的和平积弊就是“看不见的敌人”,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藏于杳然冥然之间”,如果不找出并彻底纠治它,它就会“发于猝然忽然之际”。那时候再想纠治,也是晚了。

瑞士著名军事理论家约米尼曾说:“一个能把那些容易一时显示成绩,而对战斗力有危害的思想和行为坚决放弃的军人,到了战场是难以吃败仗的。”我们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让和平积弊无处藏身,并不是没有办法。比如,海军海口舰的办法是,训练前先想一想要是真打仗这样训行不行,考核前先想一想要是真打仗这样考行不行。正是这“两个先想一想”,让和平积弊在海口舰没了踪影。再比如,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营长罗寅生的办法是,设置训练条件时都必须与战场环境尽可能一致,实弹打靶时都必须把打击靶标当战时目标。正是这“两个都必须”,让和平积弊在罗寅生所在的营再也没有市场。

《阅微草堂笔记》里曾描述过这样一类黠鬼,他们“善藏其用,善遁于虚,善留其不尽”,但只要人用心找,他们都能现出原形。和平积弊是练兵备战的死敌。让和平积弊无处藏身,就是要用心、细心,就是要用放大镜认识其害,用显微镜观察其迹。如此,和平积弊才会在军营无立足之地,“守不忘战”才能真正成为“将之任”,“训练有备”也才能真正成为“兵之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