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外国人眼里的中国(二)

来华前的所闻与此行所见:中国为我带来正能量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约万诺夫斯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21 14:19:09
马其顿 约万诺夫斯基中校

以前,我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中国文化: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有许多历史性的创造,例如造纸术、指南针、火药、瓷器,中国还有长城、珠穆朗玛峰、紫禁城等众多的宫殿以及高速列车,当然还有中国共产党。

我早就知道,甚至非常清楚,中国是马其顿和马其顿军队的好朋友,因为中国曾向马其顿军队提供许多援助。我还知道,在马其顿有不少中国商店,中国将廉价的产品通过低成本的汽车运输销往我国。但我国观众几乎看不到中国电影,马其顿电视台偶尔播放纪录片和娱乐节目,而国外频道如俄罗斯、英国广播电台、法国电台、美国有线电台那样的中文信息频道,不时看到一些关于中国的负面信息,报道和公布自然灾害,人员伤亡等,而一些正能量的,有关发展、进步的事件却鲜有报道。因为中国地处远东,距离我们国家有几千公里,对于我来说,能来国防大学学习,亲眼观察中国,是难得的机会。到达中国的那一刻,我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气派的机场,平整的公路,高大崭新的建筑物和商场,便捷的城市交通与地铁,飞驰的汽车,繁华的餐馆,这是中国的首都北京,要比其他的城市更加发达。对于我来说,真实的中国是我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组织的参观考察中所亲眼看到的。当得知有80多辆列车在2万公里长的铁轨上,以超过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穿行时,我深感震撼。火车站的规模堪比机场航站楼,有许多乘客乘坐高速列车。从北京到上海,从上海到南昌,我看到很多村庄、城市正在新建大楼,其中大部分都是住宅楼,这意味着政府为人民提供了好居所。新建的道路上车水马龙,而自行车遍街的历史只留在了记忆中。

中国高铁。(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