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外国人眼里的中国(五)

中国前所未有的成就和未来的挑战与对策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约瑟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6 16:57:04

中国前所未有的成就和未来的挑战与对策

尼日利亚约瑟夫海军上校

约瑟夫

首先我想跟大家共同分享一句古语,“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在英文中也有类似的谚语:There’s no smoke without fire。中国在过去40年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简明牛津词典这样解释“前所未有”一词:在过去从未出现或存在过。比如中国举办了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以9.56秒打破了原来的百米世界记录,而这一新的记录至今未破,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来看一看,中国在近代以来是怎么取得这些巨大成就的。

 
2008年8月8日晚8时,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资料图

首先,有效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没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任何国家都无法实现现代化,美国的强国之路也曾主张和英国所不同的理念和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战略就是展开全面的调研和教育,其目的就是让中国人民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因为它是实现共同目标和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政府建立了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和延安干部学院,负责党员干部的培训。还安排中国人民参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遗迹和纪念馆,以便深化人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这样的思想教育,在过去的90年里前所未有地巩固了党的思想基础。

第二,快速城镇化。中国的城市化是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华灯璀璨的上海让纽约黯然失色,城镇化的改革,包括空间的管理、规划,有效地执行土地改革政策和有序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迁移,即使是美国,也未取得如此瞩目的、快速的现代化成就。城市化在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进行中,而且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

第三,中国本土的科技发展。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火药,这是中世纪前所未有的科技成就。当代中国最伟大的科技创新之一就是世界最快的高铁——复兴号,首秀是2017年6月26京沪线上正式通车,高铁也叫动车组,设计最高时速为每小时400公里,时速是每小时350公里,而且是中国本土自己的技术制造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说,“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我想,他想说的意思非常简单,不必太担心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的经济理论,只要它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就好。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经济引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获得较快发展。中国仅用了40年的时间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