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外国人眼里的中国(七)

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及今后面临的挑战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法拉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7 09:55:20

中东视角: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及今后面临的挑战

黎巴嫩 法拉赫准将

法拉赫

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的领导人注重提高软实力,这已经成为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世界接受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今天已经从韬光养晦的时代,步入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主张将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化。

中国曾经把自己描述为一个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中国还很贫穷,还在发展中,并且不属于任何一个权力阵营,独立意味着中国不与任何大国结盟,中国发言人曾说,我们的国家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集中力量谋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呈现了一个新的中国,一个新30年的蓝图,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正在展望未来,并且把目标定到了2050年。中国关于外交政策的决定,是来源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保证永不称霸,但是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或者是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的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习主席在十九大讲话中所说的。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紧密相连,并且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体现了中阿两国的辉煌文明。近年来,中国在中东、亚洲和非洲大陆发挥着更大作用。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所倡议的,并且在近期又提出把“一带一路”写入《党章》。据我所知,《党章》修改了三处,有军事上的、经济上的,还有文化上的。

的黎波里港新安装的中国港机设备。(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大会-右四为总理哈里里。(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7年5月12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中国援助,在黎巴嫩贝卡省萨阿德纳耶中学向叙利亚难民儿童发放学习用品。(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随着近十年的发展,中国在扩展其国家安全的愿景,考虑到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海外利益的扩大,能源安全成为最重要的国家安全因素之一。为此,中国提出了解决中东国家政治和安全动荡的三项基本原则,排除使用武力,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提出对国家的对外援助应该是建设性的。因此,确定了以下内容。

在其外交政策中,中国正在通过提供资金和其他援助向中东进一步靠近。2017年,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言,提出我们将张开双臂,向其他国家的人民表示欢迎,欢迎他们乘坐中国发展的高速列车。

自从叙利亚革命爆发以来,中国已经动用了三次否决权,并且安理会也已经做出了处理,以外交的方式实现了中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影响。我想引用十九大的报告,大国外交是想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外交,并且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翻了八倍,从203亿美元到2010年的1454亿,到2016年的时候达到了1959亿,一共增长了34.7%。去年中国在中东的投资是295亿美元,占该地区外商投资的31.9%,这使得中国成为中东最大的投资国,其次是美国和阿联酋。最后,中国需要承担一些重大的社会责任,并且日益在国际上有重要的影响力。这是一个时代,一个中国不断走入世界舞台,为人民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