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军官谈改革开放: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妮 徐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7 13:26:47

安妮是加蓬共和国宪兵部队的一名军官,现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习。起初,她并不理解改革开放如何能够让这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实现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但参观访问了中国城市之后,她脑海中的答案渐渐清晰。

【外国军人眼中的改革开放】

在保留自己优良传统的同时,又汲取外来的先进理念,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

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安妮(加蓬) 解放军报记者徐琳采访整理

我对中国最初的印象是地大物博。

来之前,我就知道中国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国家,但当我走出首都机场的那一刻,我还是吃了一惊——这里发展之快,超乎我的想象。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里交通方便,无论你想去哪儿,都有便捷的交通可以到达;这里充满朝气,人们都在辛勤工作,为自己的梦想打拼;这里社会稳定,晚上独自外出都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周围的中国教员和朋友告诉我,是改革开放让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起初,我并不理解改革开放如何能够让这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实现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但参观访问了中国城市之后,我脑海中的答案渐渐清晰。

在延安,我领略到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这里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今天的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正是靠着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深圳,我领略到了中国改革创新的魄力。从一个小渔村到现代化大都市的蜕变,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我知道,在改革开放实行之初,也有不少质疑之声,但事实证明这个政策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不仅推动了中国自身的发展,还给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样本,让我们非洲也看到了希望。

在上海,我领略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气度。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感受到国际化的气息。这里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也是观察中国开放政策、观察世界经济走向的重要风向标,这里是最能彰显改革开放成果的地方,每个来到中国的外国人都应该去一次上海。

中国人喜欢喝茶,而西方人喜欢喝咖啡。听说咖啡好喝,中国人会去尝试咖啡,但却并不会因此而抛弃茶。这正如中国的发展模式,在保留自己优良传统的同时,又汲取外来的先进理念,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中国的这种发展模式对加蓬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2017年10月3日,加蓬民众在和平方舟检伤分类区排队挂号。刘洋 摄
2017年10月3日,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教加蓬奥文多中加友好小学学生练习中国功夫。韩英男 摄

几个月前,一位朋友给我发来了一张在中国医院船看病的照片。后来,我了解到那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加蓬开展义诊活动。医院船在加蓬期间,中国医护人员一直忙碌着,为加蓬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另外,我们的国民议会大厦也是中国援建的,去年我们还在中国援建的体育场成功举行了非洲杯足球赛。

2017年10月2日,和平方舟儿科医师张传仓(右)和皮肤科陈敏(左)在主平台共同为加蓬1岁男孩诊治眼周皮炎。薄禄龙 摄

中国的开放和发展给包括加蓬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加蓬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作者系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员、加蓬共和国宪兵部队军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