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改革开放:勤奋是中国奇迹的内在“密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迪 昂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5 08:29:08

许多人都羡慕中国的发展成就,但我对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更感兴趣——

勤奋是中国奇迹的内在“密码”

■迪 昂(斯里兰卡)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和科技等不少领域都位居世界前列。许多人都羡慕中国的发展成就,但我对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更感兴趣。

经过在中国的学习,我的理解是,对外开放更像是一个外因,中国人的勤奋,才是中国奇迹的内在“密码”。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奋的民族。到中国之前,我看到过帮我们修路架桥的中国工人,也接触过一些中国的管理与服务人员,他们的勤奋与负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中国后,我所接触的中国人也都非常勤奋。我们学校的教员会根据装备的更新与改进,对我们学习的课程与教材进行调整和修改。我们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哪怕占用他们的休息时间去请教,他们都不会拒绝。

在中国学习期间,我参观过万里长城,其雄伟让人叹为观止。我还参观过位于河南林州的“水长城”——红旗渠。当年,数十万人靠着简陋的工具,奋战10个年头,在悬崖峭壁上修筑了一条壮观的“人工天河”。这让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勤奋的中国人做不到的。

科伦坡莲花电视塔项目是中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合作项目。两国于2012年1月签署项目合同,计划在今年7月完工。图为莲花电视塔项目施工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科伦坡港口城填海造地工程项目雇佣斯方员工超过1000人,高峰期能达到2500人左右。图为当地工人竖起大拇指赞扬这一工程。 苑基荣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