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已成为国际关系中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之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良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7 08:29:31

上合组织已成为国际关系中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之一

——访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宫建伟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宫建伟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国际关系中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之一,该组织拥有牢固的法律基础,其多边合作机制成功运行。

宫建伟说,上合组织与认同其原则和价值观的国家、国际组织以及机构建立了伙伴关系。2014年,在上海召开的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亚信会议与上合组织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2017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亚信会议秘书处与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签署了合作议定书。

宫建伟指出,上合组织和亚信会议拥有相似的目标和原则,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都是亚信会议成员国。亚信会议涵盖整个亚洲地区,26个成员国的面积和人口占亚洲总面积和总人口的近90%。亚信会议致力于通过成员国之间的对话、合作和信任措施在亚洲地区创建全面安全的环境。

宫建伟指出,近几十年来,亚洲地区在经济、科技等各领域都取得了惊人成就。与此同时,亚洲地区也面临着许多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对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亚信会议致力于通过成员国之间的积极合作以及信任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并达到巩固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这一目标。

宫建伟介绍了中国担任亚信会议主席国以来所采取的措施。他说,中国于2014年担任亚信会议主席国以来,亚信会议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担任主席国后,中国负责协调成员国在农业、环保和金融领域的信任措施。

宫建伟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地区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一项内容广泛的倡议,为实现本地区的共赢合作以及增强亚信会议成员国之间的互信开辟了道路。

宫建伟介绍,亚信会议目前在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人文、生态这五大领域以及14个小的领域采取信任措施。亚信会议相信,只有成员国共同解决上述五大领域问题才可能实现亚洲地区全面安全。亚信会议采取的这些信任措施增强了成员国之间的信任,而这是实现亚洲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必要条件。

宫建伟说,亚信会议所有成员国都欢迎中国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担任亚信会议主席国期间,中国与亚信会议成员国共同致力于实现这一安全观,致力于在亚洲地区建立最好的安全架构。(周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