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观引领上合组织共同繁荣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君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8 08:22:24

习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强调:“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习主席提出的新发展观符合各成员国的现实利益需求和普遍愿望,必将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乃至全球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上合组织成立的初心就是共谋稳定、共促发展。历经17年发展,上合组织已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合作交流机制,为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搭建起重要平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20%以上。

17载风雨兼程,上合组织犹如一位少年,风华正茂,却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作为一个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如何破解成员国当前面临的发展难题,实现共同繁荣,上合组织需要新思路、新理念。

习主席提出的新发展观切中制约经济增长的深层次问题,既面向当前,也着眼长远,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创新发展有助于为经济长期增长提供动力;协调发展有助于缓解各国发展的结构、空间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有助于找到人类永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开放发展有助于利用全球资源增加发展活力;共享发展有助于解决各国发展的包容性缺失问题。

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国将基于自身发展经验提出的发展观融入上合组织的发展理念,为解决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从中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到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大道”对接,再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昭示着地区国家合作前景广阔。其实,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抑或是提出全球治理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最终目的都是实现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青岛峰会期间,中方宣布了支持上合组织合作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未来3年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等。这些举措结合中方优势,紧扣各方需求,有利于组织发展,受到普遍欢迎。

此次青岛峰会通过多份务实合作文件,涉及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众多领域,有助于成员国之间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展望未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观为引领,上合组织的共同繁荣之路必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张君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