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小舞台 世界大舞台——我“创作竞演”项目参赛队比赛传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王东刚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31 08:58:50

奔放的舞姿,热烈的鼓点。

8月30日上午,莫斯科伏龙芝俄军中央之家剧场,“国际军事比赛-2021”“创作竞演”项目进行最后一个赛段即群舞比赛。我“创作竞演”项目参赛队黄保胜、迪几卓玛等队员表演的群舞《丁嘎热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舞蹈展现出的藏族人民迈步新时代、礼赞新生活的幸福姿态,赢得各国参赛队队员的热烈掌声。

至此,“国际军事比赛-2021”“创作竞演”项目比赛圆满落幕。根据比赛章程,该项目旨在加强参赛各国之间友谊与相互了解,为参赛者提供舞台并熟悉各国文化精髓。该项目比赛不计排名,只评选各赛段优胜者及整个比赛最具人气奖。

正因为这样的初衷,今年“创作竞演”项目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参加,是国际军事比赛所有项目里参赛国家最多的项目。

记者在一场场文化盛宴现场明显感受到,在歌声与掌声、音乐与舞蹈的交流中,各国参赛队都在尽情展现本国文化的风采。

在独唱比赛第一场,我参赛队队员王佳豆以一首独唱作品《夜莺》登场,通过高难度的花腔女高音演绎,表达出人们积极乐观、勇往直前的精神,引发观赛各国参赛队队员的情感共鸣。

通过激烈的比拼,我参赛队获独唱组第一名。该项目我方裁判、西藏军区文工团负责人央金表示,在竞演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中国文化,是中国队所有队员的共同心声。

记者了解到,遵循这一参赛目的,我参赛队在节目设计编排上,可谓用心良苦。他们在赛制规定范围内立足自身力量,坚持中外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军地结合,编排出既有反映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古筝独奏《临安遗恨》、男女群舞《圣地礼韵》,也有体现中国军旅情怀的二胡独奏《芦花》、独唱《红军哥哥回来了》,还有体现俄罗斯风情的独唱《夜莺》《喀秋莎》等一批高质量节目。

“艺术的感染力是跨越国界的。”队员黄艾艾介绍,在舞蹈技能赛段,她通过独舞《生命之花》,表达出对生命失去的惋惜和珍重,对全人类战胜疫情的渴盼与信心。她的精彩呈献,引起现场观赛者的强烈共鸣,主持人更是以“无懈可击的完美演绎”来表达对节目的赞美。

绽放赛场小舞台,融入世界大舞台。“作为中国军队文艺工作者出国比赛,通过文艺交流展现中国军人的风采,这是我们的重要使命。”诚如我队队员所说,从这一维度来看国际军事比赛,生动展示中国的大国风采,当好中国军队形象使者,让更多的世界友人关注中国、支持中国、爱上中国,才是我参赛队出国参赛的最大收获。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