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20℃,暴风雪中生死救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佳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09 09:05:38

“公路西线方向有情况,一辆车趴窝不前,估计是被困住了!”新年前夕,暴风雪席卷新疆阿拉山口市。那天19时20分许,武警新疆边防总队阿拉山口边防大队285边境警务站值班警官薛路辉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在距离警务站约6公里的地方,一辆白色越野车在风雪中动弹不得,他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值班领导。

几乎同时,官兵们接到了被困车车主打来的求救电话。警务站立即抽调6名官兵,携带工具乘车前往救援。此时风雪越来越大,风力达到9级以上,温度降至零下20摄氏度,能见度不足10米,警车艰难驶出4公里左右后,被风雪吹得左右摇摆,停滞不前。

“穿好大衣,拿上工具,下车!”为避免救援车辆同样被困风雪中,官兵们决定徒步前往救援。风雪越来越大,刮得人站不住脚,官兵们只能互相搀扶着前行,剩下1公里多的路程走了近半个小时,每个人的衣服、帽子和眉毛上都结满厚厚的冰雪。

“谢谢你们,我们终于有救了!”看着救援官兵从风雪中艰难走来,两名被困牧民感动得热泪盈眶。此时距离他们被困已经过去1个多小时,车辆周围积雪深近40厘米。

简单沟通后,官兵们开始帮助清理被困车辆周围的积雪,并指挥车主往前开。可是由于积雪太深,路面太滑,加上能见度低,多次尝试都没有成功,车辆还险些滑下路基。

“雪太厚,车轮使不上劲,硬往前开肯定不行。”经过分析,救援官兵决定改变施救方法。他们将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在车前用铁锹铲雪,开辟出一条简易通道;另一组则在车后推,帮助车辆前进。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被困车辆和牧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事后了解到,这两名牧民当日到边境的“冬窝子”看望朋友,没想到遇上暴风雪,下山途中被困,多亏边防官兵及时赶到才成功脱险。(张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