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练兵备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立建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2 03:15:05

实弹战术演练中,警卫分队步战车掩护快反战斗小组行动。韩立建

46秒,完成全员全装集结

——我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练兵备战见闻

■韩立建

当地时间1月16日清晨,毗邻撒哈拉沙漠南缘的马里北部重镇加奥清风徐徐,而坐落在尼日尔河畔的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营区却硝烟四起,一场防卫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指挥所,我是A04哨位,前方100米发现多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1号方案,执行!”随着指挥长章海军下达指令,快反小组官兵迅速展开支援行动。

马里是联合国公认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仅2017年5月份以来,马里境内累计发生武装冲突、恐怖袭击、游行示威等各类突发事件160余起。其中,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52起,共造成近60名维和人员伤亡。

根据计时器显示的数字,防卫演练中,在未下预先号令的前提下,快反中队官兵仅用46秒,完成全员全装集结,进入各自战斗位置。

“维和任务区就是战场,弹炮无情,只有抢占先机才能胜券在握。”据章海军介绍,新年伊始,警卫分队严格落实习主席训令要求,按照“精细规范、常态实备、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的目标狠抓精细化练兵备战,制订了8类34种情况的《应急处突行动预案》,达到“命令一句话下达、装具一站式携带、部署一分钟到位、情况一秒钟反应、营区一体化响应”的实战标准。

此言不虚,有例为证。几天前的一个深夜,执勤哨兵孙小康发现不明武装人员利用光学仪器窥探哨位后,立即启动武力升级程序,采取喊话和红外激光照准具照射等措施,迅速将可疑人员驱离。

采访中,笔者在营区1号哨位看到,警卫分队一中队中队长肖留洋正密切注视着营区外围,只见他双手紧握望远镜,在沙箱缺口处紧紧盯着路上的可疑车辆和人员,并实时向指挥所报告。

“完备的防卫体系是实现自我安全的保证,只有触角前伸、尽早防范,才能拒险于外、防患未然。”确定外围情况正常后,肖留洋告诉笔者,营区每个哨位都配备了防弹玻璃、警报器、望远镜、夜视仪、手持机等器材,并精细划定了视界和射界,明确了标志,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周边可疑情况,做出有效反应。

据了解,马里加奥地区盘踞着4股武装力量,还有5个气焰嚣张的恐怖组织,可谓“雷区”遍布、“旋涡”密集。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警卫分队持续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使指挥流程不断精确,部队行动不断提速。

不久前,针对任务区持续恶化的安全形势,分队以“防武装分子渗透袭击”为实战背景,组织官兵远赴加奥郊区的绿洲靶场进行了一次实弹战术演练,动用了5种武器,实射了6类弹种。

“和平与战争只有一步之遥,能战方能止战”。正是因为常怀忧患之心、扎实开展练兵备战,警卫分队在险象环生的维和战场上顺利通过了一次次实战检验。部署8个月以来,他们先后完成武装巡逻任务325次,警戒护卫任务197次,成功处置突发险情10余起,用过硬的成绩单,赢得联马团东战区官员和维和友军的高度赞誉。

去年12月20日,联马团训练与评估处长亚历克斯·卡恩中校,在评估讲评期间突然下达“拉动快反力量”的命令,快反中队的出色表现令他惊讶:“中国军人的反应速度让人不可思议。”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阿尼苏兹扎曼准将说:“中国警卫分队反应迅速,处置情况专业,在马里,有你们守卫我感到很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