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与家属新春连线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赖瑜鸿 丁博 刘怡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5 21:57:19

【2018新春走军营】

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与家属新春连线——

跨越万里的亲情“团聚”

“爸爸,你看,这是我这学期获得的三好学生奖状……”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477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的显示屏前,7岁的翁琦原向爸爸翁维展示他刚刚获得的奖状以及自己最新的书画作品。紧接着,刚刚牙牙学语的小女儿翁梓馨在妈妈的引导下,对着视频里的爸爸逐字逐字地说:“新年好!”视频另一头,万里之遥的翁维激动得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到来之际,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与国内的家属进行新春连线,向家人讲述维和任务区的经历和故事,畅谈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互致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家人休息,虽然任务区与国内有5个小时时差,但他们凌晨四点就早早起来,迫不及待想与家人共赴这场特殊而有意义的“团聚”。透过现场视频画面,记者深切地感受到维和官兵思念祖国亲人的深情款款。

“小雨,想爸爸没有啊?爸爸有礼物要送给你。看,这是什么?”说话间,维和医疗分队政委赵吉辉拿起一幅泥画,在视频前向女儿赵亦雨展示介绍,“这是一幅孟加拉泥画,是孟加拉维和步兵营营长拉赫曼上校送给爸爸的狗年春节礼物。”

原来,早在2006年,中国传统狗年春节,赵吉辉执行中国第三批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任务时,就与拉赫曼上校结识并成为好朋友。巧合的是,12年后的狗年春节,他们又在南苏丹的维和战场相遇,共同续写中孟维和官兵的担当与友谊。

“你放心!泊铮现在特别乖,跟别人在一块儿总会说‘我爸爸是大英雄,在维和战场救了很多人’,可骄傲了!”隔着屏幕,维和医疗分队副队长陈勇的爱人陈祥丽激动地说,儿子放了寒假后回到家就帮我干家务活儿,还主动照顾姥姥姥爷,他说他要以爸爸为榜样,也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去年12月7日,维和医疗分队接到联南苏团救援请求,难民营一名6岁儿童肘部骨折,必须进行切开复位手术,然而,当地卫生条件极差,儿童抵抗力低下,术后感染几率高,手术难度很大。作为队里唯一一名骨科医生,陈勇在经过周密的安排准备后,成功对受伤儿童进行复位手术,现场的儿童家属非常感谢并连声赞叹:“中国军医是我们见过的最棒的医生。”

“妈妈,你写的信我收到了,妈妈很优秀,我为你自豪!”很快,话筒传递到了维和医疗分队手术室护士李燕的儿子卜泳淇手里,他开口第一句话就给妈妈点赞。前不久,李燕写了一封家信,通过网络邮箱发给儿子,信中详细介绍了到达任务区后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时也勉励即将迎来高考的儿子定下目标、一起努力。

“儿子,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医疗分队自己种的西红柿、黄瓜、秋葵等蔬菜已经丰收了,从国内发来的海运物资也收到了,今年这个春节我们都可以吃上家乡的味道。”临近连线尾声,李燕一边向儿子展示刚刚采摘的西红柿,一边分享她们在异国他乡自力更生垦荒种菜的趣事。

转眼间,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万里之外的南苏丹即将天亮,维和医疗分队又将迎来新一天的工作。新春连线要告一段落了,视频里的维和官兵代表起立向亲人郑重宣誓敬礼:“请祖国和亲人们放心,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维和任务。请等待我们凯旋!”

现场几位小朋友不约而同地站起来,隔着屏幕,用不太标准的军礼回敬。记者为这一刻深深动容,维和勇士用一家不圆的牺牲努力换取世界上仍处战乱地区的万家团圆,这视频内外的军礼,更像是一颗颗和平的种子,将在孩子们的成长中生根发芽……(赖瑜鸿、丁博、刘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