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中国维和警察在南苏丹“为和平守岁”

来源:新华社 作者:金正 姚远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8 22:44:20

12日早6时,南苏丹首都朱巴仍被夜色笼罩,中国维和警察张群已准时出现在联合国营地附近的平民保护区。从这一天开始,他连续11天护送难民学生参加考试,直到春节假期结束。

在南苏丹,虽然平民保护区设有学校,但是难民学生如果想要获得学历证书,必须在专门的考点接受国家统一组织的毕业升学考试,手无寸铁的学生自行前往考场可能会遇到危险。

7时30分,874名难民学生全部集结完毕,在近60名联合国维和警察的护送下乘坐12辆大巴,向朱巴市区方向驶去。车队行驶过一些街区,目之所及是瓦砾垃圾,墙壁和窗户上布满了弹孔。“朱巴的街头看似平静,却危机四伏,谁都不敢掉以轻心。”张群对记者说。上午8时,随着学生顺利抵达考场,张群紧绷的弦终于松弛下来,伸手擦掉额头上的汗珠。

2011年独立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近年来,南苏丹国内因政治派别和部族间矛盾而引发的冲突不断,国家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去年2月底,包括张群在内共7人组成的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踏上这片饱经战乱之苦的土地,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和瓦乌地区执行维和任务。这是由浙江省公安厅组建的民事维和警队。

民事维和警察执行民事任务,履行警察职能,由于没有执法权,不能像维和部队与维和警察防暴队一样可以配备枪支。他们只有防弹衣和头盔,面临的危险无疑会更大。

根据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的要求,所有新入职的维和警察须在平民保护区里执行勤务满3个月,负责维持治安、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

南苏丹的2月处于旱季,烈日如火,沙尘漫天。维和警队队长韦益毅清楚记得自己初到平民保护区时的情景:“40摄氏度的高温热浪席卷全身,不到10分钟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一天执勤下来作战靴子被厚厚的尘土包裹……”而警队副队长何斌一个月下来足足瘦了七八斤,警用皮带需剪掉一段才能系上。

走在平民保护区,随处可见由木棍和塑料布搭建起来的简易棚屋,五六平方米的屋子里最多可挤进去十几口人,一些瘦骨嶙峋的孩子在满是灰尘的道路上奔跑、嬉戏。

但在这样貌似平静的表象背后却隐藏着各种凶险,不少犯罪分子和反对派武装人员混迹难民群中。每每搜出枪支弹药、砍刀以及各种粗细不等的钢管等都“让人感到既震惊,又无奈。”维和警察韩卓琦说。第二次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吴晓冰说:“现在并不是完全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幸运地生长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据韦益毅介绍,这支维和警队自到达任务区以来,始终保持“零伤亡、零投诉、零违纪”的良好形象。近1年来,警队在处理各类械斗、人道危机等突发性事件时不畏险情、平息事态、化解难题,既在当地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也让各国维和同事对中国警察的业务素养赞不绝口。

去年底,联南苏团向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全体队员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联南苏团警察总监布鲁斯·马杨布高度赞扬了每名队员展现出来的“严明纪律、专业素养、合作精神、行动能力”。

今年春节,警队队员们把对家人的牵挂深埋心底,一如既往地坚守在维和战场上。“为世界和平守岁,在维和战场上过春节更有意义。”年纪最轻的维和警察沈盛彪这样说道。(金正、姚远)

(新华社朱巴2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