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维和女军医张杰的战地“最美笑容”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蔡朔 高庆德‍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08 11:44:26

品读蓝盔巾帼“最美笑容”里的使命担当

——解放军463医院马里维和女博士、优秀党员张杰的战地“最美笑容”

张杰走在国旗和联合国旗前。

8月1日,完成维和任务休假的张杰回到医院上班。在收看庆祝我军建军90周年大会直播时,当听到习主席讲“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时,她鼓掌致意、感慨万千。刚刚完成在世界“最危险任务区”马里一年的维和行动,“圆梦之旅”历历场景如在眼前——

踏上“圆梦之旅”前,面对国旗宣誓时,张杰内心最想说的是: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我的祖国,我要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尽最大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蓝盔天使”,用行动向世界展现中国军人热爱和平、守望和平的坚定决心!

没想到,战火洗礼和生死考验随之到来!张杰和战友们到达加奥任务区后的第5天,就发生了“5·31”马里营地袭击事件,造成中国维和部队重大伤亡,她和战友们全力救治受伤战友,这一夜注定令她无法忘记:

一名躺在担架上的受伤战士抓住张杰的手焦急地问:“医生,我的耳朵是不是不在了?”张杰轻轻揭开浸满鲜血的纱布,看到半张裂开的脸,左耳廓已失去一半,血还在流。张杰用纱布压迫着伤口,紧紧握着他的手说,“耳朵还在,我们一定会治好你”。战士颤抖的手稍微镇静了一些。可是张杰的心却象撕开了一个裂口——滴血的痛。“伤在战友身,痛在我的心”这是整夜救治战友的张杰心底的声音。

后来,两名爆震性耳聋战友回国治疗,前期因她急诊救治准确得当,穿孔的鼓膜已完全愈合,听力已恢复正常。

“5·31”马里营地袭击事件之后,各类暴恐袭击并未终止,炸弹呼啸而来,恐怖气氛弥漫。面对战场生活,张杰深切体会到了战场军医的职责使命——军人,履行使命;医生,救死扶伤。“我们应该在这里,用我们的力量维护和平,用我们的知识救治生命。虽时刻面临考验,但从未畏惧生死。”

任务区所在的中国维和二级医院承担为多国维和军人提供医疗保障的职责,各个不同肤色的军人为了世界和平走到一起,张杰微笑服务、精细诊疗,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被多国维和官兵称为有“最美笑容的军医”,不同肤色的维和军人赞誉她:“Beautiful(漂亮地)”……

然而,在紧张的工作背后,“最美笑容”蓝盔天使是对病重父亲的深深牵挂。前两年,她的父亲突然病倒,患了脑出血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她出征前医院多次报过病危。在万里之外的马里战地,她无数次梦见“父亲能走路了”,常常哭着醒来,枕边泪水一片。

在家庭“生命的河流突然转向”时,作为独生女,是奔赴战场守望世界和平,还是守望照顾病父幼子,历经一夜的思考作出艰难选择:面对祖国的召唤,她毅然奔赴使命!她永远记得,说出这一决定时,母亲说得“一定活着等你回来”,父亲用那只能动的手向她伸出大拇指的情景……

风云维和路,赤诚为和平。在高温干旱、疟疾肆虐,暴恐多发、生死考验无时不在的特殊战场,有谁知这个从小有英雄梦的博士女军医,在牵挂重病父亲时流了多少泪……

7月中旬,大连海滨海风习习,张杰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带着母亲和儿子来疗养,她笑得格外灿烂:“组织关怀是我向父母表达歉意的最好方式,也圆了父母看看大海的梦……”

“80后”军中白衣天使张杰向祖国交上了合格答卷!履行了对祖国和军队的承诺。建军9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张杰说,赴马里维和达成自己军旅的荣耀生涯,如此多彩、难忘,令她回味不已……(文/蔡朔、高庆德   图/赵子权、高庆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