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战士:烈日下最美的“黑户”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瑞娟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4-30 16:17:28

烈日下最美的“黑户”

——记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战士们

在战火频发、疾病肆虐的南苏丹,中国第四批维和步兵营里有一个特殊的称呼——“黑户”。南苏丹日照强度很大,平均气温达40摄氏度左右。相比之下,那些需要经常在户外工作的战士被晒得更黑,他们便被大家笑称为“黑户”。

每天顶着烈日工作,“晒黑”成为步兵营里的高频词。一些战士将袖子往上一撸,正常肤色的大臂和晒得黝黑的小臂,界限分明,“黑户”由此而来。

近日探访维和步兵营的记者看到,在强烈的阳光下,营里的修理工满身油污,或钻到车底,或爬上车顶,为维和步兵营里各种战车的安全保驾护航。

付洪是保障连修理所的一名战士,他正在更换变速箱取力器的齿轮油泵。付洪说,由于南苏丹气候炎热,有时发动机表面温度高达100摄氏度,车辆经常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故障,战士们随时要做好应急抢修的准备。

步兵营里的纠察战士每天早出晚归,出现在各个哨位上,维护步兵营的整体秩序。他们没有休息日。白钢盔、白手套、白腰带是日常着装。除了例行的站岗执勤、体能训练,还要负责检查各个哨位、疏导交通、检查连队内务、处置突发事件等大大小小的问题。

经常户外工作的还有负责步兵营电路、水路排查和各种电器维修的战士,以及保障步兵营区700多名官兵吃水和用水的战士。

正在给电箱更换空开的王建是营部保障排水电班的一名电工。他说,空开频繁使用可能发生短路的现象,所以要定期检查和更换。为了保证步兵营安全用电,战士们要经常查线以排除隐患。

“平时跟战友聊天的时候,他们都会叫我‘黑户’,可能因为我们平时在烈日下工作,晒得比较黑,我也挺喜欢这个称呼的,黑色健康嘛。”王建笑着说。

刚带领战士们从尼罗河拉水回来的保障连排长李泽说,步兵营每天用水量约100吨,他们每天要拉三次水。雨季道路比较湿滑,拉水途中可能会出现车辆淤陷的情况。而在旱季,酷热可能导致水车爆胎,因此他们在户外的时间比较长,也晒得比较黑。

同样被晒得黝黑的还有步兵营里的军医。受内战影响,南苏丹生活环境艰苦,医疗设施落后,医药物品紧缺,许多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维和步兵营军医们会定期随巡逻分队为当地居民义诊,在高达40摄氏度的室外环境里,军医每天接诊3个小时以上,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解答问题,发放药物。

“晒黑”是这些普通战士最美的标志。炎炎烈日下,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际和平事业撑起一片蓝天。

(新华社记者刘瑞娟)

(新华社朱巴4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