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边防,军地合力抢救战士生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慎 窦垚 张强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6-19 11:22:45

6月11日一大早,新疆乌恰县人武部值班室盼来了县人民医院报平安的电话。院长邵耐远将昏迷战士马杰苏醒的消息,通报给人武部官兵。听到这个消息,人武部官兵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6月9日上午,太阳炙烤着大地,新疆乌恰县人武部官兵在参加克孜勒苏军分区组织的训练考核时,上等兵马杰突然摔倒在地不省人事。

“马杰,马杰……”跟在马杰后面的连长王斌,赶紧将他抱在怀里,连续几声的喊叫,马杰都没有任何反应。“快喊卫生员……”此时,现场的氛围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

卫生员从队伍中冲了过来,先是让大家把马杰抬到了阴凉通风处,然后对马杰实施胸外按压术,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马杰仍不见有好转迹象。

“要争取时间,马上送往最近驻地医院进行抢救。”克孜勒苏军分区司令员张峰国大声说道。

官兵们迅速将马杰抬上救护车,负责护送的人武部后勤科科长陈金党一边让卫生员继续按压,一边与县人民医院联系,一场生命接力救援在高原边防展开。

救护车火速赶到乌恰县人民医院后,医护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将马杰直接推进急救室。在急救室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原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吴登云与专家们一起对马杰实施了急救,半小时过去了,急救室仍没有马杰苏醒的消息。

又过了半个小时,79岁高龄的吴登云从急救室走了出来。他告诉心急如焚的官兵们:“这个小伙子出现了心跳骤停的症状,幸亏你们送得及时,经抢救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了。但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体征也很虚弱,还需要进一步隔离治疗。”

两天来,马杰的病情时刻牵动着人武部官兵的心。得知马杰已经苏醒,生命体征平稳,大家都很欣慰。截至发稿时,马杰已经转入普通病房,不日即可出院。(刘慎、窦垚、张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