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沙场检阅中精彩亮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鹏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14 10:44:29

中国军人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沙场检阅中精彩亮相——

今天,我们肩负和平使命而来

楚戈尔,原本不被人熟知的远东一隅,因为一场规模空前的军事演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天,一群远道而来的中国军人在这里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目光。

当地时间9月13日13时许,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沙场检阅在楚戈尔训练场举行。来自59个国家的87名观察员受邀到现场观摩。

受阅的中俄两军官兵,组成28个地面方队和51个空中梯队接受检阅。

13时20分,由俄虎式指挥车组成的护旗方队缓缓开来,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迎风招展。

600余名受阅的中国军人,是“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3200余名中方参演官兵的代表。此前,他们和参演的战友们一道,与俄军共同经历了演习硝烟的洗礼。

在阅兵前的简短致辞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用了“尊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演官兵代表”“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演官兵”这样的表述。

这份尊重,源于中国军队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责任担当。

这份感谢,源于中国军人珍视友谊、真诚合作的实际行动。

铁甲奔涌,战车轰鸣。13时24分,现场的广播中,传来了中方阅兵解说员、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少校徐晓东洪亮的声音:“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铁的连队’方队……”

中国受阅方队头车驾驶员、该旅三级军士长杜波涛驾驶我军新型轮式步战车,以“分秒无误、毫厘不差”的标准驶过检阅台。

紧随其后的我军地面装备方队,高扬着“百战百胜第三营”“铁锤子团”“攻无不克”“战斗模范连”等荣誉旗帜,依次开进。这些受阅官兵所在部队,曾多次参加中外联演、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中国军人的严整军容、飒爽英姿,定格在媒体记者的镜头中。

军乐阵阵,将士肃立。站在中方受阅人员方阵中,陆军某工程防化旅上士杨占成脸上洋溢着激动之情。两年前,杨占成随队赴马里维和。在那次任务中,他的战友申亮亮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他身负重伤。

杨占成和申亮亮这两名普通的中国士兵,是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使命的中国军人的生动代表。

对此次受阅中国军人来说,沙场阅兵并不陌生。去年7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内蒙古朱日和举行的沙场阅兵中,向全军发出号令: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军人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在此次“东方-2018”战略演习磋商阶段,中国军方提供的一组数据令俄军方代表甚为钦佩——

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组建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

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派出28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累计护送6400余艘中外船舶。

万里长空铁翼飞旋,由多架中国陆航直-9、直-19等组成的空中梯队呼啸而来;茫茫草原铁流滚滚,由我军新型轮式装甲突击车、自行榴弹炮等组成的装备方队隆隆驶来。

一位俄媒记者兴奋地对身旁的中方摄影人员司磊伸出大拇指,并用不太熟练的中文重复着:“中国加油!”“中国军队加油!”

拥挤的观摩席上,不同肤色的各国观察员们低声交流。“China is coming(中国来了)”这句反复出现的话语,让负责组织此次演习中方媒体报道的孙军阳大校满脸自豪。

“走出国门,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军队。”担任此次中方阅兵训练总指挥的陆军某合成旅旅长韩向春大校说,“这次沙场阅兵,我们肩负和平使命而来。”(蔡鹏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