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珠峰友谊-2018”中尼特种部队联合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文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29 09:32:17

在实战化交流中碰撞火花

——直击“珠峰友谊-2018”中尼特种部队联合训练

索降训练。曹文勇摄

甩绳、跨步,身体与墙体呈90度,单手紧握滑降索。“嗖”的一声,中方队员周光磊从10米高的楼顶急速跑滑。只见他左手用力抓握,精准停在搜索楼层,右手持枪迅速击毙“歹徒”。

节奏紧促的滑降课目示范,让尼方队员直呼精彩!为何?中方队员训练时,并未使用尼方训练中必备的卡扣按钮装置,方式变成了徒手抓握。单凭手劲如何能做到精准急停?

“如果战时卡扣按钮装置失灵,必然导致失误,虽然徒手抓握增加了难度系数,却能保证在严峻情况下依然能克敌制胜。”周光磊的话赢得尼方队员的普遍认同。此后进行的滑降课目训练中,尼方队员纷纷放弃卡扣按钮装置,开始采用徒手抓握。

9月18日至27日,“珠峰友谊-2018”中尼特种部队联合训练中,双方队员围绕实战化细节的交流,总能碰撞出充满“硝烟味”的火花。

联训营区烟雨蒙蒙。战斗射击课目几轮训练过后,步枪瞄准觇孔不时挂上雨滴,挡住瞄准视线。训练间隙,中方联训副队长雷托特意询问尼方队员雨中如何瞄准。

“提前拨动标尺,以两个标尺顶部中间连线作为瞄准基点”,尼方联训队长盖达介绍说,尼泊尔是山地国家,雨中训练是家常便饭,这是他们在实战中总结的射击经验。中方队员也倾囊相授:直接从不会聚集雨滴的觇孔上端瞄准,再根据具体目标调整瞄准点,依旧能保证精度射击。坦诚的交流,让收获满满的双方队员纷纷向对方竖起大拇指。

在以“人质营救”为课题的公交车反劫持训练中,如何破门、破窗成为双方官兵讨论的焦点。我国绝大部分公交车均配置外摆式气动车门,只需推动紧急逃生气动阀门即可轻松推门。尼方队员却较起了真:尼泊尔大巴车大多是折叠式车门,且气动阀位置不同,怎能只设想一种车型破门方式?

“细节决定成败。城市反恐必须设想各种可能情况,才能真正达到不战则已、战则必胜的目标。”中方联训组组长李玉成当即决定,临时增加外摆式、内摆式、折叠式等3种破门方式协同训练。

破窗是控制被劫持车辆的关键,也是整个公交车反劫持正面接敌的第一步。为真实示范破窗全程各个动作要领,负责课目示范组织的中方联训队长王植,顶着刚撞出裂纹的车窗,猛地一个肘击,一块完整的玻璃被撞得粉碎。他自己也不慎被划伤,鲜血直流。面对尼方人员的提醒,王植示意照常训练:“没关系,受伤不要紧,只要能成功救出‘人质’,完成战斗任务。”听闻此言,尼方队员肃然起敬。

短短10天的联训,中尼双方队员深入交流实战战术经验,相互取长补短。结训仪式上,联训组指导组组长王维军道出此次联训的收获:“平时按打仗要求联训,战时才能像联训一样联战。中尼特种部队共同探索训战一体化,将两军军事交流提升至新高度。”

(曹文勇 本报成都9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