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战“空降排”四个细节品咂硝烟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夏澎 王帅 蒋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08 09:23:00

中国空降兵部队先后四次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项目的角逐。参赛官兵回望四年征程,反思比赛细节中蕴含的实战化真谛——

四战“空降排” 品咂硝烟味

                         第一阶段空降集结与急行军比赛中,参赛队员背着伞包整装待发。秦云涛 摄

这可能是一次有点“过时”的采访。

一个多月前备受关注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硝烟早已散尽。在“空降排”项目比武中取得总成绩第二名的中国伞兵,早已回国重归战位。被赛事组委会评为“最佳轻机枪手”的上等兵张殿军,重新坐在连队那张熟悉的马扎上,仍是双手油污却一脸乐呵呵地擦拭枪支。

9月,人们关注的焦点已很快从俄罗斯的军事赛场转向印尼的亚运会赛场。这个时代就是这样,上一个浪尖还未消散,下一个波峰已经到来。

然而,正因为如此,这次采访可能“正当其时”。

有些时刻,往往在回望时会更加清晰;有的细节,往往在认真咀嚼后方察其真味。当聚光灯远去,当热度稍冷,我们能有更充分的时间、耐心和理性来认识真实的自己。

对这些走下国际赛场的中国空降兵来说,刚刚过去的“空降排”争夺是如此,连续4年4次参加“空降排”赛事的经历也是如此。

在他们身上,四战“空降排”留下的绝不只是“一次第一、两次第二”这样干巴巴的数据,更多、更生动的印记,都镶嵌在某时某刻他们不经意间对某个赛场细节的回望、回味和品咂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