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 程永亮 曾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17 20:22:34

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记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

新华社南京11月17日电(张瑞杰、程永亮、曾涛) “三人行,必有我师。参与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是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机会,很难得。”实兵演练现场生命搜救分队队长杨涛说。

11月14日上午,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正式开幕,指挥所推演、实兵演练也正式开始,中美双方参演人员迅速展开交流、推演,美方参与实兵演练的人员进入演练现场与中方参演人员进行技能交流。

技能交流,教学相长

记者观察到,在支撑作业区域,“木支撑作业交流式样图”展板非常醒目,介绍了木支撑作业的基本任务、应用场合、支撑样式,以工字型、米字型、L型三种典型支撑方法为例进行交流。

“为了方便双方学习交流,我们制作了这个木支撑作业的展板。”生命搜救分队木支撑组组长孙波介绍,美方参演人员熟悉装备、学习操作上手很快,严谨细致。记者在现场看到,切割木材时为了操作方便,美方队员双膝跪地,非常投入。

医疗救护分队队长董波介绍说,医疗救护模块主要分为机动救护组、检伤分类组、救治收容组、手术组等,双方协作完成任务,本次活动使中美两军在多国人道主义救援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技能交流间隙,双方参演人员讨论起喜欢的运动项目、爱看的电影,氛围融洽。

指挥推演,联合协调

如果说实兵演练是真刀真枪上“战场”,那么指挥所推演就是整个救援行动的指挥控制中枢。指挥所推演机构组成为评估组、多国协调中心、指挥所,以第三国地震灾害为背景,中美两军在第三国协同组织灾害救援和大规模灾民转移。双方共同探索指挥方式,按照情况诱导、多国协调中心协调、指挥所筹划、指挥控制分队行动的流程,组织指挥任务分队遂行联合救援行动,推进指挥流程、力量编组、行动标准等规范有序。

多国协调中心中方导演、第72集团军作战保障处处长徐文东说:“多国协调中心采取中美两军混合编组,充分研究、讨论了运行机制、组织流程以及如何协调其他国家军队,协助完成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任务。”

课目演示,掌声四起

固江口水库,课目演示现场,A国G岛附近发生地震,岛上食品药品等物资严重短缺,应A国请求,中方出动部分兵力,协助展开岛上救援。

4艘冲锋舟向G岛输送救援物资、转运灾民,直升机飞往灾区组织物资空投。突然,逃生灾民的1艘橡皮舟倾覆,灾民落水,发出求救信号。

“201—20号,岛屿西南方向发现烟雾求救信号,疑似人员落水,请迅速前往救援!”指挥员命令道。

“201收到,准备前出。”飞行员回复。

到达救援点上空,直升机悬停于落水者一侧。绞车手下放救生员,救生员接近水面、向待救人员靠拢、成功固定第1名落水人员,绞车手回收钢索。第1名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准备营救第2名落水人员……水上救援演示结束,观摩官兵依然沉浸在紧张、快速的救援场景中。

“我们的心随着直升机的钢索慢慢下降、又缓缓升起,看到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浮桥架设非常迅速,猛士车试通载检验后,救护车、运输车、工程机械平稳通过,极大地缩短了救援时间。演示结束后,掌声四起。”观摩官兵说。

“水上救援行动,空中作业与水上作业配合实施,由陆军工兵某旅与陆军航空兵某旅协同完成,难度较大,演练提升了协同作业能力。”课目演示指挥员钱泓宇介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