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缅泰在湄公河开展联合反恐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严勇 谢子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23 08:35:09

新华社昆明11月22日电 (记者严勇、谢子艺)21日,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在湄公河上开展“守望-2018”船艇阅兵暨水上联合反恐演练。四国执法部门及老挝孟莫沿岸群众、商船船员50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水上演练和陆上演练。水上演练以“盛泰198”商船在湄公河老挝孟莫水域遭受非法武装分子袭击劫持为假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接到报警后,四国执法部门紧急启动救援预案,共同派员第一时间赶赴事发水域实施救助。经过近1小时的紧张救援,商船成功获救,不法武装分子被绳之以法。

期间,为全面检验四国执法队员联合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演练实施了无人机侦查、队形变换、水上搜救、水下打捞、武力压制等水上科目及擒敌技能配套、特种战术演示、反恐综合演练等陆地科目,对执法队员联合公开查缉、房屋搜索、战地卫勤保障等实战技能进行检验。

“此次联合演练,是为了提升中老缅泰四方执法队员的协作能力,能够有效及时处置江上突发情况,促进江上治安的持续好转。”中国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副支队长罗家贵说。

他介绍,此次演练科目都是围绕当前湄公河流域潜在危险因素来设置的,联合反恐演练既检验了联合处置反恐措施,同时在孟莫较敏感的水域开展联合演练,也是对周边潜在不法分子的震慑,还向老百姓传递了信心。

中老缅泰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启动7年以来,四国执法安全合作从单一的联合巡逻发展到如今的“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联合搜救、信息交流等多元化模式,从传统合作领域拓展到打击恐怖主义、非法出入境、拐卖人口、网络犯罪等多元化合作领域,严厉打击了跨国犯罪,有效维护了地区安全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