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暖力量”情动非洲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非盟总部主题展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阳 朱鸿亮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3-20 21:00:08

“和平是全人类的根基,感谢中国军队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请继续推进你们在全球展开的正义事业!”

“我们将继续亲如兄弟!”

……

一行行饱含真情的留言,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一个个不同肤色的观众,相互交融,震撼人心。

连日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非盟总部受到广泛关注。这是非盟域外伙伴方首次在非盟总部举办主题展览,也是中国军方首次在非洲多边舞台开展重大国际传播活动,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军队对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支持与贡献。

中国驻非盟使团陈绪峰代办与非盟委员会代表坎布齐博士在参观展览。解放军报记者 孙阳摄

这里,展示着中国守望和平的丰碑

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地标性建筑——象征中非团结友谊、高水平合作的非盟会议中心一楼大厅,以“和平蓝”为主色调的17块巨幅展板形成一条“中国走廊”,与大厅内充满非洲风情的棕榈树造型交相辉映,成为一道动人的风景。

“对我来说,观看展览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得以在短时间内了解中国军队多年来为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到挪威驻非盟使团工作不足半年的哈肯仔细端详每一块展板,不时驻足拍照。

开展以来,来自非盟总部官员、非盟成员国使节及军事代表、非洲常备军及非洲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代表,联合国、北约等国际组织官员,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挪威、瑞典、巴基斯坦、古巴、阿根廷、墨西哥等非盟域外伙伴方的人员纷纷来到展览现场,徜徉于由60余幅图片和1个短视频组成的“浓缩时光”里。

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8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爆炸物1.1万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

展板无声,却深深震撼着观众的心灵——中国已成为“维和行动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画面无语,却久久印刻在观众的脑海——中国不断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

“在许多国家收缩撤退之际,中国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却日渐提升并愈加明显。此次展览本身,以及中国在各项和平行动中正发挥着更大作用,再次证明中国正继续加强这种参与。”非盟委员会代表坎布齐说

“这个展览内容十分丰富。祝贺中国军队在和平事业中作出卓越贡献,希望中国未来能举办更多此类活动,让中国理念成为更多国家的借鉴。”非洲常备军参谋长兼非盟和平与安全委员首席军事顾问穆戈巴少将说。

感谢、赞誉与祝福,是观展者们共有的表情和心情。

很多观展人员在留言本上“直抒胸臆”:“中国行动为世界作出表率” “祝贺中国军队在和平建设事业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军队是一支伟大的和平力量”“亲爱的中国人民,请继续做下去”……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言,折射出中国在国际维和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明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现场观众用手中的笔、相机、摄像机,记录下他们的感动,并把这种感动从这里带向世界的四面八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