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务实·忠诚

——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参演官兵剪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8-09 09:25:26

倘若没有参加过边疆反恐实战,努尔扎提或许不会站在吉尔吉斯斯坦“黑豹”特战队员面前,讲解自主研发的察打一体型无人机装备。

8日,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参演官兵在乌鲁木齐近郊某基地开展联合训练。挥汗如雨的演训场上,两国官兵创新务实的作风、自信忠诚的气质令人印象深刻。

“所有创新改良,只为紧贴战场需求、克敌制胜。”努尔扎提说。

数年前,努尔扎提还是一名列兵。在边疆反恐作战中,负责警戒任务的努尔扎提在实战中发现:暴恐分子劫持人质占据制高点后,官兵很难有效接近。当时他想,要是有一架集侦察和打击功能于一体的飞行器就好了。

努尔扎提考上军校后,动手设计制作航模飞机,多次在全国航模大赛中获奖,还获得一项技术专利。

当天上午,努尔扎提娴熟操控改装的多旋翼、固定翼无人机。只见多型无人机相继腾空而起,时而高速俯冲,时而巡回绕场寻找目标。吉方“黑豹”特战队员阿尔斯兰啧啧赞叹:“无人机能提高侦察效率,以最小伤亡代价赢得最高战斗胜算。”

单手受伤后如何快速更换弹夹?不借助攀登器如何快速攀登高楼?联合训练,中吉两国特战队员按照混合编组、对抗竞赛的方式展开,在观点碰撞中实现战术融合、战技提升。“贴近实战是训练唯一标准。”这是双方特战队员在联合训练中的共识。

吉方特战队员加克斯勒克搏击水平较高,但在另一个课目中,中方特战队员郭黄松仅用27秒攀上18米高楼房。加克斯勒克说:“我平时训练成绩在35至40秒之间,中方队员训练方法值得学习。”

“我觉得,过分强调落地后翻身出枪不符合实战要求,应当将训练重点转移到落地隐蔽然后出枪。”在模拟直升机索降中,吉方特战队员努尔阿迪力提出建议。

“听从祖国召唤”“为人民服务”“团结就是力量”……训练间隙,中吉双方特战队员唱军歌、喊口号。虽然大家语言不同,但军人的情怀相同。

谈到从事高风险的排爆专业,我方参训专家陈奇说:“忠诚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信仰。在生死考验面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军人不惧生死的理由。”

服役20年、多次参加反恐战斗的吉方特战队员萨拉德别克说:“无惧无畏、勇敢战斗,这是我们的口号,也是一名士兵的追求。”

(解放军报乌鲁木齐8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