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列车-2019”中老军队开展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娜、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0 09:31:55

解放军报万象8月19日电 周娜、陈晓霞报道:“受强台风影响,发生泥石流灾害,现接收多名伤员正往你院转运……”接到前方报告,参加中老军队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练的双方医护人员迅速行动,分类检伤、收容处置、快速诊疗、展开手术、防疫消杀、直升机后送……各流程忙而不乱,伤员救治有条不紊进行。

18日,老挝首都万象北郊,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活动全面展开。

此次演练以泥石流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背景,演练内容包括指挥协同、批量伤员救治、传染病应急防控等。演练共动用我军手术方舱、野战急救车、野战防疫车、直升机和水面船艇等各类装备40余台件。演练中,我军医护人员毫无保留地向老方医护人员教技能、传经验,帮助他们熟悉掌握我军新型救护装备。

笔者在依托新一代帐篷医院系统开设的二级医院看到,32名因泥石流造成的轻中度伤员通过陆路、水路和空运运至救治收容组,中方军医闫小龙、老方军医甘赛合作对一位伤员进行紧急救治。收容救治组组长程何祥介绍,收容救治组内设10张病床,大批量伤员进入后,需要双方军医密切协作、高效处置,合理分流、及时后送,争取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收治更多伤员。

演练中各种情况不断。一名在洪涝灾害中因化学工厂毒剂泄漏导致苯中毒的男性伤员病情危重,一架中方救护直升机及时将伤员送至后方医院。

据悉,此次演练双方在行动筹划、人员编组、救援作业、物资保障等各个环节和流程均实现深度联合。在课目设计上,重点突出野战条件下的实战化内容,并设置化学损伤伤员和传染病员洗消、隔离、救治等课目,检验中老双方战场应急救援能力。

演练结束后,参演人员认真复盘,对各项操作进行调整规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