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军地联手力量大 ——抗击台风“利奇马”新闻背后的思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熊永岭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23 09:14:59

八月,一场超强台风“利奇马”袭来,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1200余万人受灾。面对考验,各省军民反应快,灾情信息迅捷获知,组织指挥灵敏高效;底气足,要装备有装备,要物资有物资;力量大,各条战线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战台风。

军地联动机制让信息更高效

仅仅12分钟,数千立方米的土方倾泻而下,山体滑坡真的发生了!8名正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上皋村一处50立方米公路小塌方处抢险的民兵,与灾难擦肩而过。

他们之所以能及时安全撤离,是因为提前收到了预警信息。

这是8月11日中午,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后发生的一幕。德清县人武部政委卢安学说,“预警在前,军地联动,是这次抗击台风行动最大的亮点之一。”

近年来,省军区系统结合作战值班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普遍将地方政务网、防汛网、地理网、气象网、交通网引入各级指挥所,形成纵横交贯的应急指挥网络。同时,许多地方还建立了军地应急联动机制。比如浙江省人防办积极与省应急管理厅、地震部门联合建立应急机制,通过警报终端与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应急广播等资源的融合共享,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行政村警报信号的全域覆盖和精确控制;吉林省军区与省应急管理厅建立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在此次抗击台风的过程中,该省军区向省、市、县三级地方应急管理部门派驻联络员,全时跟班值守,第一时间掌握和反馈汛情灾情变化。

8月15日8时许,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长红村黑鱼沟的回水堤出现近10米的缺口。灾情信息在军地共享平台一发布,长春警备区马上调动距离附近正在驻训的186名民兵前往救援。

“在这次受台风影响比较严重的6个区域中,有4个区域都是民兵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抢险救灾,另外2个区域也都是快速集结迅速展开,不但为抢险救援赢得时间,而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吉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对民兵队伍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预征民用装备成为攻坚利器

民用装备征用,是应战应急时装备保障的重要补充,也是将国防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重要途径。此次抗台风救援行动中,本报各路记者不仅在水、陆、空抗灾战场看到预征联储的通用装备发挥突击作用,还在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吉林等省抗台风灾害现场看到了重型直升机、水陆两栖车、水情检测仪等特种新装备大显身手。

“汶河红河镇段堤坝存在溃塌风险,请求你部派出救援人员对堤坝进行加固。”8月11日中午,山东省昌乐县受台风强降雨的影响,县城多处积水严重,个别地段积水达70厘米,普通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县人武部调开动员潜力数据库,紧急动员了两辆涉水救援公交车,仅用时30分钟就将民兵应急分队送到救援现场。

昌乐县人武部军事科长高青春告诉记者,这两辆涉水救援公交车最大涉水深度1米,是人武部确定装备预征对象时,根据当地防汛任务对黄海旅游客车进行改造完成的。

8月14日夜晚,受暴雨影响,吉林省东辽县大顶村出现洪水险情,停电、停水,现场负责组织民兵救援的泉太镇武装部部长吴恩军正在为夜间如何救援发愁,县应急管理局就运来四台大型应急照明设备。“地方有抢险救灾的专家和专业物资器材,但是缺少应急处突的救援力量,我们有救援力量,但缺少专业救援器械。从军地双方建立联合应急机制后,不仅是信息共享,民兵救援装备也因纳入地方保障行列更新换代。”辽源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王建彪深有感触。

平时准备足,战时打得赢——这是国防动员战线人员的普遍共识。近年来,省军区系统积极探索预征通用装备军地联管联建的办法。吉林省出台文件,将民兵救灾装备纳入地方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山东省国动委制定出台《山东省民兵应急装备纳入地方应急装备管理体系实施办法》,依托社会资源落实预征预储预置,提升军民通用装备的科技含量。

军民联保体系凸显重要作用

8月15日,正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抢险的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80名官兵和武警淄博支队75名官兵刚完成泄洪口加固任务,3辆社会化保障车便迎面驶来,车上装载的营养餐被快速分发到官兵手中。

该县经贸委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快速保障救灾官兵饮食,得益于我们去年就搞了部队临时进驻的保障演练,并与相关单位签订了社会化保障协议,落实了物资储备要求。”

“时代发展进步,保障水涨船高。”曾多次组织抢险救灾的浙江省宁波军分区副司令员何军毅说,站在抗台风战场上看保障,近五年的变化十分明显。前几天他到宁海县组织指挥救灾时发现,该县有两支社会公益救援队,天天深入抗台风一线提供专业救援服务。一问才知道,这两支队伍都是由退役军人牵头组织的,也加入了社会化保障体系,并且是义务服务。

何军毅深有感触地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军地联合应急提供了沃土;反过来,军地联合又有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个良性循环,为我们战胜灾害提供了强大力量!”

(综合本报记者熊永岭、特约记者屈雷宇、蓝永龙,通讯员吕博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